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学区房:绕不开的楼市热点

2012-05-31 08:06:02 来源: 大连晚报 作者:梁健婧


 

  随着入学准备期的到来,学区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而与以往相比,学区房除了在二手房市场颇受欢迎外,由于近期开发商“以价换量”营销策略的实施,一些学区新房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对于那些怀揣孟母之心的家长来说,为了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择“优”而居购置一套属于优质学区的房产已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因此,无论是去年的楼市“寒冰”期,还是如今的学区房热销期,学区房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楼市热点话题。

  教育资源稀缺,学区新房逐渐受宠

  城市发展带动人口大量汇集,对于学校教育的需求随之增加,但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有限,且分布不均衡,这就使得教育资源如同山海资源一样成为一种稀缺性资源。

  而今年,我市中招政策的一则新规,让优质教育资源显得更为稀缺。根据新规,市内各区指标到校比例由70%提高到75%,而择校生比例则降到16.67%,较去年几乎降低了一半。此举虽然有益于教育平衡,但无疑关闭了一部分需要优质教育资源家长的通道,推升了人们对学区房的关注度。

  按照以往经验,学区房一直是二手房市场的“热点”房源。但五月以来,受开发商“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影响,人们对拥有优质教育资源新盘的关注热情逐步抬升。究其原因,一方面,近期新盘集中放量,优惠幅度提升,选择空间更大;另一方面,部分入市新盘或自身配建学校,或享有附近优质教育资源,一些楼盘还承诺购房者即使没有交房入住,也可以进入社区学校就读,让人颇为动心。此外,与二手学区房相比,新盘在景观规划、建筑品质、户型设计、物业管理等方面更能满足人们对居住舒适性的需求。对于那些想买学区房,又不愿牺牲生活品质的人们来说,这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调控下,学区房保值、增值性凸显

  当然,学区房之所以被誉为楼市“永恒的热点”,除了能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房子的保值增值空间也很大。据统计,正常状态下,每年学区房价格的上涨幅度大约保持在15%至20%,即使在去年末本轮地产调控的“寒冰”期,学区房的市场表现也要好于其他住房。

  今年二月,据我市好旺角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市内四区二手房报价约降5%,而学区房除个别略有下降外,基本上处于价格停滞状态。众所周知,每年的3~7月是学区房最炙手可热的成交时间段。因此,春节过后,学区房的成交量就开始在各类住房类型中率先抬头。

  实际上,与普通商品房价格和市场调控息息相关不同,学区房因占据稀缺教育资源有其自身的特点,这也是它之所以能成为楼市保值、增值产品的原因之一。而目前,采取“名企+名校”方式嫁接教育的楼盘备受瞩目。这类项目凭借名企开发实力集合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等多重优质教育资源,更具升值潜力。例如亿达第五郡,依托其特色的“12年一站式教育体制”,该项目的价格均价已从最初的9000元每平方米上涨到15000元每平方米。

  此外,从需求人群来看,购买学区房的主要群体是学龄前孩子家长和准备结婚的新人,刚需支撑无疑为学区房保值提供了又一则保障。值得一提的是,现下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学,只把户口落在房子上,并不入住,这就使占据优质资源、总房款低的小户型产品更具投资升值潜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