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购学区房更需细思量

2012-05-31 07:57:31 来源: 大连晚报 作者:韩欣


 

  随着升学季的到来,学区房再次成为关键词。无论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学区房”在自住、投资两方面始终有着十分抢眼的表现,即使是在市场的低迷期,“学区房”的成交量仍旧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足够说明其资源稀缺。“孩子上学,是刚需中的刚需。”而对于购买学区房,购房者需要了解哪些资讯?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A.注意学区调整和能否落户

  实际上,小学学区的划分是会精确到门牌号的。有的也许一墙之隔就是两个学区。而撤并学校也是需要家长提前知晓的。有的撤并动作还与整个街区动迁改造有关。撤并、新建后,学区也会进行相应调整。而学区的调整和学校撤并情况,家长可以登录大连市教育局官方网站,查询权威媒体报道,直接到相关教育部门或者学校查询学区信息。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区划分的原则是相对稳定的,只有在个别学校撤并或新建小区配套时,个别学区才发生相应变动。目前,我市各小学、初中的学区划分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学生就近入学的主要依据是学生本人及父母的户籍、房证以及学生本人的实际居住地。

  除了要明确所购房屋是否属于学区房之外,还要看房子能否“落户”。新房交付后,父母和孩子的户口应该一起迁到新房,有些学校还要看户主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且房屋产权一定要属于孩子的爸爸或者妈妈。有些学校因为生源过剩对学生的户口转入时间有限制,或者对入住时间进行硬性规定。

  有可能购房人购买的房屋在学校的有效学区内,但是由于该房屋的入学名额被占用或无法使用,导致买后无法入学的情况。建议广大的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的同时,在合同里说明落户的相关问题,避免日后发生纠纷。

    B 学区房不宜过早盲目购置

  不少年轻人买学区房作为婚房,以为一劳永逸了。殊不知学区派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学校招生派位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一般会在每年的招生简章里公布出来,并且一些学校还出台一些限制政策,某些优质学校的限制很多,如要求本市户籍,要求入住有一定的年限、并且有入户调查等,购房者需事先了解清楚。一些家长提前打算是好事,但考虑到政策多变,如果太早购置了学区房,在孩子还未入学的时候发生学校搬迁等不可预估的变化,损失就太大了。因此,学区房不宜过早盲目购置,更不要跟风购置,一般提前3年左右的时间为。

  虽然作为学区房,所处的学区很重要,但是也要考虑房屋品质。如果需要自住的话,更需要了解房屋特点。交通、环境、配套都需要考察。而有实力的刚需购房者购置新房也是好选择。

  如果更多考虑投资,不妨选择面积较小的房子,等到子女报户口等完成后,还可将房子出租,取得一些投资收益。

  另外,目前处于优质学区内的老式住宅很多,其中的使用权房价格便宜,而且不限购、不交税费,深得想挂户口的家长的青睐。特别是小面积的使用权房,虽然不能贷款,但其总价不高,特别抢手。购买使用权房作为学区房过渡,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