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城市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 地产调控向纵深发展

2012-04-26 07:38:09 来源: 大连日报

29号搜狐焦点看房团
点击报名

  [核心阅读]

  上周央行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这份报告除了加入了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而且将上季度报告中的“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措辞,改变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并首提 “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而从地产行业具体调控方面观察,有两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始于一线城市部分银行开始的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二、三线城市陆续跟进,多家银行开始推行,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普现首套房贷利率85折。二是目前全国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据悉,目前住建部正在各地就公积金条例的修改进行全面调研,公积金使用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而公积金针对购买首套房的扶持政策目前仍由各地自行制定,住建部暂不会对此出台统一政策。

  宏观经济政策口径微妙变化

  上周央行发布了《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央行报告中提出的“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衰退明显具有长期化倾向。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国家来说,确实面临挑战。中国经济的增速已连续4季度下降,净出口大幅度回落,消费名义增速虽然仍能保持平稳,但考虑到物价影响后,其实际增长也回落较快;惟一表现亮眼的投资从现有结构上看,由于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回落,投资增长也呈现后续乏力迹象。很显然,以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面临严峻挑战,经济增长战略必须转向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方向上来。

  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进入调研期

  目前住建部正在全国多地进行密集的调研,了解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住房公积金条例的修改正式进入全面的调研阶段。尽管本次修订的具体内容尚未明确,但大量公积金闲置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变。其中,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有望进一步放开。不过,据上述人士透露,目前针对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还是由各地方政府自行制定,住建部暂时不会出台统一文件予以制度化。

  大连暂不上调贷款额度

  近日多个二三线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悄然提高。4月23日,武汉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放宽了贷款额度,可以申请到八成贷款。呼和浩特也准备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及贷款额度,单身职工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双职工家庭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事实上,近期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城市名单仍在进一步扩大。据初步统计,近期还有江西南昌、安徽蚌埠、辽宁沈阳、新疆克拉玛依、山东滨州、河南的郑州和信阳等多座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额度均在15%至25%之间。有市场人士认为,各地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传达出调控政策将更加精准微调的信号,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予以扶持的政策倾向更加明显。

  目前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为:区市县单职工双职工,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园区贷款额度为40万元提高到贷款额度为60万元;金州新区、保税区、旅顺口区贷款额度为30万元提高到贷款额度为50万元;普湾新区、长兴岛经济开发区、花园口经济区、普兰店市、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贷款额度为25万元提高到贷款额度为40万元。

  据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市自1995年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政策性贷款业务以来,六次提高贷款额度,多年来,大连市住房公积金账户使用状况健康正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调整,是顺应大连市房地产开发、供应结构调整的形势而定的,自去年4月1日调整以来,大连市目前暂没有再次调整的计划。

  [专家看法]

  刚需购房成本降低

  分析人士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放宽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有望推动刚需入市加速,促进楼市成交量复苏。

  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方面看,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为例,如果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则每月偿还本息7164.12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58万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则每月需偿还6686.64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41万元。如果利率8.5折优惠,则每月偿还本息5989.08元,累计支付利息约116万元,购房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

  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方面看,目前公积金贷款给90平方米以下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为2成。住房公积金贷款1~5年期利率为4.45%,6~30年期利率为4.9%。较同期商业贷款利率有很大优惠,目前商贷利率为:一至三年(含3年)期,6.65%;三至五年(含5年)期6.90%;五年以上期7.05%。不难看出如果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购房成本将有非常大的下降空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