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交易 需要缴纳哪些税费

2012-03-28 13:33:56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鞠培霞

  一手房和二手房在进行产权过户时,需要缴纳的税费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新房买卖只需要缴纳住房维修基金和契税,而二手房则除了这两项外,还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等。

  维修基金:新房旧房都一样

  据青岛市3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住房维修基金管理办法,住房维修基金交存新房旧房一个标准。

  根据规定,包括新房、二手房和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在内的业主应当按照所拥有房屋的建筑面积交存房屋专项维修基金。首期房屋专项维修基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交存标准分别为: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8%交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及配备电梯且未设地下车库的底层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交存。

  

  以2010年为例,根据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指标测算,目前我市住宅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高层每平方米平均约为1670元,多层每平方米平均约为1020元。以此标准:高层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的交存标准为133.6元/平方米,多层房屋专项维修基金的交存标准为51元/平方米。

  契税:套数面积都要看

  契税的缴纳标准,除了要根据所购买房屋的套数外,还要看所购买房屋的面积。

  从购房套数来看,只要不是首套住房,都需要缴纳房款总额3%的契税;另外,从房屋面积来看,只要所购房屋面积超过144平方米,也就是青岛市规定的普通住房面积,即使是首套房,也需要缴纳房屋总额3%的契税;另外,在首套房的前提下,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只需要缴纳房屋总额1%的契税,而90-144平方米的首套房则需要缴纳房屋总额的1.5%。

  二手房,还有其他税费

  除了住房维修基金和契税外,二手房过户还需要缴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其他交易费用。

  其中,所购房屋未满五年的二手房需要缴纳房款全额5.5%的营业税,如果超出五年,则不需要缴纳这一费用;如果卖方不是住房,还需要缴纳房款总额2%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所购房屋为已购公房,则只需要缴纳1%的个人所得税,但同时还要补交1%的土地出让金;另外,除了这些费用之外,还需要交5元钱的印花税,80元钱的登记费,365元钱的抵押费,每平方米6元钱的手续费以及10元钱的工本费,相比较契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这些钱都是小数。

  总的来说,如果所购买的二手房既没有超过五年,也不是住房,则需要缴纳的税费大约高达房款总额的10%左右,如果房子面积超过144平方米,则超过10%。另外,二手房交易还有一个必须要交的费用,即中介费,在二手房交易市场红火时,中介费一般会达到房屋总额的2%,而在市场不景气时,则一般为1%,有时甚至更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