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这些遗址已不复存在 鲁班祠被拆只为开发房地产

2012-02-11 08:09:49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辛敏娟

  “在一些改造中,尽管保留了部分特点,但只有其表,没有其里,这是一个问题,应该利用其原有的文化基础,使得历史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并使其成为大连文化产业新的出发点。 ——副市长朱程清

  大连有的遗址已永远消失,有的正在消失,该如何挽救?目前,本市相关部门通过广泛细致地深入调查,提出可行性建议。

  这些遗址已不复存在

  2011年,大连市有关部门在巡查中发现,位于西岗区的 “鲁班祠”于2003年在房地产开发中被拆除;沙河口区“原关东州厅长官官邸”于2006年被拆除;甘井子区“和尚岛炮台”的西部炮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消失;旅顺口区的“东海砣子遗址”自然消失。另外,西岗区的露西亚町旧址以及金州新区的金州天后宫前大殿、王山头积石墓地3处文保单位也已不复存在。
调查:有的被破坏有的亟待维修

  调查发现,露西亚町已改建为俄罗斯风情一条街,很多建筑被私人承包,大部分都被改建,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郭家村遗址因建农庄,西北角被部分破坏;王山头积石墓因开发建设,积石墓周围已被打了很多炮眼,面临被破坏的危险。

  同时,部分文物保护单位亟需维修——达鲁尼市政厅旧址现处于闲置状态,年久失修;旅顺鸿胪井遗址碑座渗水;长春庵圣母殿、关东军陆防副司令官邸旧址、旅顺实业学校旧址、旅顺中学校旧址、旅顺关东州厅旧址存在漏雨情况;横山书院、复州清真寺、关向应故居、永清寺天王殿、长隆德庄园有漏雨情况,需要及时维修。

  措施:本市将形成文物保护网络

  大连市文物管理部门提出,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文物管理部门要对出现问题的遗址逐个进行检查,督促各保护单位及使用单位(人)对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问题逐个进行整改。因管理不到位致使文物保护单位遭到破坏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要尽快建立健全文物保护机构,落实保护组织,形成保护网络,没有专门文物管理部门的,要尽快成立文物管理委员会。

  同时,本市将制定2012年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维修计划及“十二五”剩余3年的维修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性维修。

  大连市人大代表张玉良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大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出台实施的建议。“大连市文广局已着手进行了这方面的立法并已形成草案。我们认为对我市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法律规范缺失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张玉良说。 

  大连民意网开通已一个月,收到众多市民留言,有关部门办理并回复了千余条。截至2月1日,民意网浏览量达97805人次。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集中在交通、供暖、城建、环保、动迁等,许多投诉很快转到相关职能部门,或得到答复,或得到解决。民意网是全市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成果,市委书记唐军多次提及要通过民意网,传达民意,关注民情,解决民事。本报推出特别策划“点击民意 关注民生”,关注这些民情民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