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城市去年土地出让收入下滑 土地供应或提速

2012-01-19 08:14: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多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2011年全国土地成交市场冷清,北京等一些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已明确表态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2012年各地料将继续保证普通商品房和保障住房的用地需求。

  房企拿地将趋谨慎

  据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一线城市除深圳土地出让金额上涨外,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下跌。数据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

  多位专家指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执行程度最严格,各地2011年土地供应计划完成情况堪忧,尤其是住宅用地成交方面不尽如人意。 

  在前不久结束的北京两会上发布的财政预算报告和相关材料显示,2011年北京市土地收入完成1233.6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1600亿元的77.1%。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介绍,2011年全市土地收入比2010年下降6.5%,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土地出让收入呈现回落态势。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国土局初步核算,2011年北京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5970公顷,完成年初6500公顷计划的92%,这是近三年来北京市没有完成年度供地计划。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土地用途结构上来看,2011年北京市商业办公类供地数量与2010年持平,工业与住宅用地出让面积明显下滑。2011年住宅供地仅59宗,土地出让面积4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9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年均楼面地价为5088元/平方米,较2010年下降30.5%,平均溢价率为8.9%,绝大多数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2011年成交的住宅用地预计在2012年底入市,新入市的住宅土地成本会更低。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表示,出于对资金链的担忧以及对利润的考量,房地产开发企业2012年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拿地将更谨慎,更注重在二三线城市拿地。部分房企可能会积极介入保障房开发建设。

  住宅用地供应有望提速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表示,2012年要着力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注重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旨在惩罚和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被挤出去后,住宅市场上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可以满足置业人群的需求。对于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的问题,未来政府应该在政策措施上予以保证:首先,普通商品房在用地上供应的增加会继续坚持不变。比如,普通商品房和保障住房用地占整个用地的70%以上,今后这个政策仍会坚持。其次,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会有所体现。根据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发布的《2011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公告》,据各地上报汇总,2011年全国计划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17.13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78.6%,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

  陈亮表示,2012年土地供应方面,在继续重视保障房建设、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大背景下,原则上各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将相应提速,北京市也不例外。但北京市面临整体土地资源稀缺、优质地块基本开发殆尽的局面,即便加速推地效果也较为有限。陈亮认为,北京市所供土地以近远郊区域为主,其中远郊区域所占比重将继续上升;配建保障房的住宅用地将进一步增加,同时也将有更多的纯保障房用地推出;由于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涉及成本较高,土地价格难有明显松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