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130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锐减 其中大连降59.7%

2012-01-04 08:38: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佳鹏

  大连降59.7% 北京降37.9% 上海降16.7%

  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8日,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4亿元,同比减少13%。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主要原因。

  土地出让金收入前十名的城市出让金累计达7764.3亿元,占130个城市总额的42%,这些城市主要是经济发达城市、沿海及省会城市。与2010年上榜城市土地出让金均同比大幅增加相比,2011年上榜城市多数同比减少。其中上海土地出让金1260亿元,同比减少16.7%;北京土地出让金1019.3亿元,同比减少37 .9%;大连土地出让金529 .1亿元,同比减少59.7%。

  记者了解到,在持续了一年高压调控与监管措施下,2011年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呈现低迷状态,以住宅类用地市场表现尤为明显。开发商存量高、资金链紧张,整体拿地热情不高,全国各大中心城市成交量、成交单价下跌,溢价率持续走低,各地缓拍、流拍现象屡见不鲜,土地市场进入名副其实的“寒冬期”。

  2011年土地市场成交全年走势呈倒“V”型,尽管年底土地供应增加,但是四季度地块流拍、延期不断,成交萎靡,11、12月明显减少,降幅分别达48%、61%,成交量进入全年低谷。

  在成交萎靡的同时,土地成交价格也呈现回落态势。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1061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6%;其中住宅类用地1473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2%。

  对于土地市场冷清的原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说,一方面,新房销售受阻,库存大涨,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已成为房产商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资金压力较大,目前开发商能够利用的大部分融资渠道几乎都已被政策堵死,全行业已经入冬,在这种情况下,现金为王,使得土地市场愈发冷清;此外,土地价格并未明显降低、政策预期依然趋紧也是造成全国土地市场趋冷的原因之一。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及政策环境下,即使政府加大土地供应,也难以激起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土地市场的复苏有待时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