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二手房计税新政未现买卖潮

2011-12-02 13:42:34 来源: 京华时报

      11月25日,北京市发布了提高二手房计税价的新政策,这意味着当前执行的2006年版二手房过户指导价被调高,虽然提高的标准未定,但业内人士认为,“阴阳合同”的生存空间肯定会被压缩。目前,该政策也成为不少中介力促成交的说辞,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寄希望于房价继续下跌的购房者并不着急,过户意愿不强烈,且过户大厅一如往常,也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爆满”。

  中介借政策促成交

  根据新政策,二手房过户指导价格将被调高,不管最终的过户指导价上调多少,但上调已成事实,不少二手房中介借助该政策力促成交。

  该政策出台次日,记者走访了三元桥和西坝河附近的二手房门店,听到最多的就是,“过户的税费要提高了,尽量抓紧时间过户。”

  西坝河附近链家地产门店的小李告诉记者,现在的二手房买着也合适,“我们现在有一个49平米的精装修房,130万,还是人大附中的学区房,价格还能再和业主商量,关键是税费马上就要提高了,过户价一旦提高的话,您又得多交几万块钱的税。”

  三元桥附近的一位置业顾问表示,“不管怎么样,指导价格出来了,税费会增加的,所以您早出手还是好的。”

  尽管中介不遗余力借此政策促成成交,但购房者似乎并不买账。

  记者在二手房门店遇到了正在看房的刘先生,“现在的价格还是有点高,新房的价格都降了,这块的二手房没啥变化,我还想再等等。我媳妇在附近上班,要不我就去远点的地方买新房了。”对于二手房过户指导价的提高,刘先生表示,“税费能增加多少呀,房价降降就补上了,房价还是大头,不着急过户呢,再等等房价。”

  过户大厅一如往常

  和刘先生抱有同样心态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新的政策发布之后,其中咨询有关期房住宅契税标准的占60%,关心指导价格变动对成交意向的咨询客户只占30%。在所有咨询客户中,明确表示要抓紧时间过户的不到10%。在所有咨询客户中,有80%的客户期待房价继续下调。

  记者在朝阳区的过户大厅看到,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集中过户现象,整个过户大厅一如往常。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真正来过户的人数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不过确实来了一些咨询政策的人。记者随机问了一位在过户大厅等待的女士,该女士告诉记者,“我不是刻意抢在政策前面的,就是看到合适的房子就买了,没想别的。说实话,我还是今天早上过来的时候听我们那个经纪人说的这个政策,之前都不知道。”

  伟业我爱我家的过户专员表示,“爆满的预期落空,事实上,政策不会马上有市场反应,各方都需要有个反应的时间。”

  阴阳合同空间被压缩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目前执行的是2006年版的二手房过户指导价,该价格远低于当前市场中的实际价格,正是这个差额为阴阳合同提供了温床。

  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和中介往往会利用过户指导价修改实际成交金额,降低纳税税基,减少买卖双方包括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在内的多种税收支出,最终形成了两个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对外的价格往往较低,从而逃避国家税收。一般来看,一套成交价200万元的商品房,通过该方法可避税5万元以上。

  为了打击阴阳合同,今年4月政府就发布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但该办法无法杜绝这种现象出现。

  此次出台的调高二手房过户指导价的措施无疑压缩阴阳合同的空间,但能否杜绝还要等待细则的出台。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看来,杜绝阴阳合同关键要看政府最终制定的过户指导价的标准,也就是上调后的过户价与实际成交价之间的差距会有多大,差距越小,阴阳合同的空间也就越小。

  郭毅认为,现在的二手房交易成本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额度了,如果按照总购房支出来计算,一二手价格倒挂的形势更为严峻,长期来看,如果税负增加的高,那很可能推动二手房价继续回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