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限购系不得已以后将不再采用 大连试点联网个人住房信息

2011-10-28 08:43:26 来源: 半岛晨报

  “限购这个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

  “已经18年了,情况完全变化了,确实需要修改。我到住建部四年多,公积金问题一直是我非常头疼的问题。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会上指出,楼市限购这个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目前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信息系统 将建个人住房信息并联网

  【委员观点】过于严厉的限购政策影响形成更多的市场化出租房屋,应进行调整。调控房价应抑制对房屋的过度投机,而不是抑制老百姓的投资性购房。没有多余的投资房,租赁房市场就全由政府背起来,这是不可能的。

  姜伟新指出,楼市限购这个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姜伟新指出,限购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房价高速上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都起了作用,但还差那么点火候才能把房价抑制住,至少是过高过快上涨的势头给抑制住,最后不得已出了这样一个限购的措施。作为一把剑在悬着,还由监察部和住建部,实行问责。这招真是起了一些作用,不能说是主要作用。

  姜伟新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先把40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全国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起来,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现在主要是基础的工作还不够,住房信息系统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多了,正在艰难地进行着,我们努力把它做好。

  卖经适房 约9成增值收益归政府

  【委员观点】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是用来解决中低收入夹心层人群的居住问题的。但由于经济适用房能上市交易,即使补交了土地增值收益仍有巨大的增值空间,诱发了许多腐败问题,真正夹心层难以享受到此政策。

  姜伟新表示,经济适用住房只要能够上市,就有很大的获利空间,也可能诱发腐败问题。“我们会尽可能提前考虑,尽可能减少谋利的范围、空间和数量。以前已经发生的,在工作当中逐步改进。 ”

  姜伟新明确表示,公租房是不是可以卖的问题,从我们国家政策制度规定上是不允许的,公租就是租,不能卖,但是现在有些地方由于资金周转的问题,把一部分租的房子也卖了,这是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

  他说:“买了经济适用住房,五年内不能上市,只能自己住,五年后允许上市,但是还有两条非常严格的规定,排名前列是只能卖给政府,或者优先卖给政府,第二是80%-90%的土地收益由政府来收回,土地增值那部分的80%-90%必须由政府收回,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那些借经济适用住房来谋取很大利益的情况发生。 ”

  保障方式 逐步转为“发钱”为主

  【委员观点】目前许多地方保障房面积太大,对自己努力解决住房问题的人来说有失公允,享受救济的人比自己努力买房子的人或者租房子的人住的条件还好,那是不公平的。中央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督促各地纠正这些偏差?

  姜伟新说,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包括保障的范围、保障的方式、保障的机制、目标和原则,这几年确实都是在不断地完善着。住房保障范围就是低收入和部分中等偏下收入的,没有房子住的和住房困难的,住房困难的包括不成套,几百个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等。

  有些享受了补贴的人比那些靠自己努力打拼的人住房条件还要好。我们初步设想,两三年以后,恐怕就要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这两年之所以搞实物保障房,就是因为社会上这样的房源太少。现在是一个过渡阶段。

  公积金 研究放开提取公积金租房

  【委员观点】买不起房又得不到廉租房的夹心层面临极大的生活压力,但公积金租房看得见拿不到。公积金建廉租房,而廉租房跟他们没有关系,他们认为这是“私款公用”。住房公积金所有权是职工个人,不是政府。现在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政府拿职工个人的住房公积金去做一些应由政府承担责任的事情?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正在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允许缴存人提取自己的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房租占收入一定比例以上才允许。有的地方为管理方便,不允许提取用于住房租金。我们正积极联合各个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

  按照目前的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本身的增值部分主要用于提取风险金、公积金管理机构的管理费用、廉租住房建设三方面。去年开始,经国务院批准,一些城市试点公积金结余部分用于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的短期贷款。这样一个方式,比公积金简单存在银行里得到的收益更多一些。最积极的是,通过这种贷款,增加了保障性住房供应,缴存人申请保障性住房,这部分钱一定程度上又用到他自己身上。实际上在新加坡,公积金的用途比我们广泛得多,已经超出了住房需求本身。

  名单

  记者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获悉,首批联网的 40个城市,除拉萨和港澳台之外,包括北京在内的全部省会或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等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

  目标

  到 2020年末,绝大多数的城镇居民都住到成套的符合文明要求、健康要求的房子当中去。

  到“十二五”末,保障率达到总户数的20%左右。

  多知道点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是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定权利,开展专题询问有利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