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人均收入和支出 分布市内四区家庭账本排名前列数据

2011-09-20 08:37:12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赵晖

  大连城镇居民的收入与消费支出,是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工作的重头戏之一。 9月15日下午,在国家统计开放日到来之前,本报记者跟随大连调查队的3名工作人员和4名热心市民,一起去走访500户抽样调查当中的两户市民,亲眼看看居民收入和支出统计的过程。

  前期调查

  收支一目了然 连买瓜子的钱都记录在案

  9月15日13时许,在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梅山社区一户人家里,住户谭华拿出她一个月来的生活收支账本,给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的工作人员薛晓祥和梅山社区的社区调查员靳辉查看。

  谭华手里的这本账目表可不是一般的账目表,这本名为《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情况日记账》的32开大小的账目表不但纸质厚实、印刷精良,而且在它的首页左上角印着红色的国徽,首页最下方印着“国家统计局制”的字样。“这是国家统计局发下来的记账表,大连市被抽查的500户家庭每一个都有国家统计局给予的编码。”薛晓祥说。记者注意到,每本账目的最上方印有国家统计法的部分条目,最下面登记了受访户的家庭住址、户主姓名;还有调查员姓名、调查员电话等等。

  这个调查表分为几个部分,包括家庭及成员现金收入表、非现金(实物及服务)收入表、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表、家庭及成员社会保障及其他收支表、现金支出表等等。翻开谭华的记账表,记者首先在“本月家庭人口在外用餐人次”一项中,看到她还差一笔就画到了4个正字,这表明从上个记账周期8月21日到9月15日期间,谭华家共在外用餐19次。在“家庭及成员现金收入表”一栏中,谭华登记了8月30日家庭1号成员(记账之初给家庭男主人编代码为1)获得的工资收入为1150元。在“家庭及成员社会保障及其他收支”一项中,家庭2号成员(谭华本人)个人交纳的养老基金为178元、个人交纳的医疗基金为44.62元、个人交纳的失业基金22.31元。

  在现金支出中,谭华记录了记账当月支出的水费为26.10元共9吨;电费148.50元,共297度;管道煤气32.70元共23立方米。

  记者随意翻开8月26日谭华的现金支出表,看到上面记录着湿纸巾4.0元,矿泉水1.0元,火腿肠9元,啤酒4.60元,爽歪歪5.50元,瓜子8.50元……当天的消费总共57.80元。

  记者获悉,到9月20日,自上月21日到本月20日的记账周期刚好结束时,谭华需要计算一下自己本月的收支平衡然后填写到账本上的收支平衡表上。这样,一个月的收入和支出就一目了然了。

  人口变动是大事 家庭人口信息随时登记

  当天14时许,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的工作人员又来到位于甘井子区泡崖街道湖西社区的唐梅(化名)家。社区调查员严华负责日常与唐梅联络,走到唐梅家门前,严华轻声说,“家里有一个还不足百天的宝宝。 ”

  与谭华不同,唐梅采用的是电子记账的方式,这是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今年新推广的方法。在500户抽样调查的居民家庭中,有电脑能上网的家庭有不少采用了这种电子式的记账方法。唐梅打开电脑,一个名为城镇住户调查网上记账系统的软件即出现在桌面上,打开软件,与纸质“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情况日记账”页面有些类似的界面弹了出来。唐梅说,用电子记账方式的好处是,每月的收入与支出不需要自己一一计算,只要一点击鼠标就可以由程序帮忙计算。

  唐梅被抽为500户家庭中的一个已经近3年了。今年6月,唐梅家添了新丁,一个胖宝宝诞生了。当月“城镇居民家庭生活情况日记账”页面中的“家庭人口信息及行业、职业变动情况(有变动时填写)”家庭成员由2人变为了3人。小宝宝也从此有了一个家庭成员代码“3”。从此后,唐梅家的收入和支出都由2个人平摊变为3个人平摊了。这在统计中,对人均收入和支出也是有很大影响的。

  后期录入

  所分项目相当细致 每个月末11个工作人员都得加班

  每月20日为当月记账周期截止日,大连调查队报表时间为每月23日到月末。国家统计局大连调查队住户处处长王景说,因为这套统计的项目很细,所以录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工作也相当细致,每到月末,调查队住户处的11个工作人员都需要加班,为的是将500户的数据都录入系统。

  食品、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与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化教育娱乐服务、烟酒,市民们所熟悉的这八大类消费情况就是从这500户抽样调查中统计出来的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也都是从500户抽样调查中统计出来的。

  反映食品支出占居民全部消费支出比重的恩格尔系数也可以从500户抽样调查中得出结论。考查全市百分之多少家庭实现了网上购物或者实现了手机接入互联网,也是从500户抽样调查中统计出来的。还包括大连城镇居民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费用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居住支出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娱乐教育文化及服务是不是又增加了,甚至细微到金银首饰消费数量达到多少、居民平均股息与红利收入增加了还是减少了等等。

  王景称,除了录入,每月5日到23日是处里工作人员入户走访的时间,国家统计局要求统计工作人员每3个月将500户抽样调查住户走一个遍,调查队的工作人员也是这么去做的。

  薛晓祥说,“因为科技先进了,很多分门别类的统计工作可以由电脑程序来完成。上世纪80年代,老一辈统计工作者最早用算盘统计,90年代以后改成了586电脑,现在有设计好的程序来完成,我们已经轻松不少了。 ”

  刨根问底

  这500户是怎么选出来的?

  住户处工作人员称,所有的抽样都是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方法制度进行的。首先是在市内四区范围内随机抽选社区,将入选社区里所有的民宅进行列表,然后每个社区抽取60户,做问卷调查,对收入、住房等问题进行提问,收上来之后录入电脑,然后以收入为关键词进行排序,之后按照统计方法进行遴选。在500户中,按一家三口来看,户总收入在5000元左右,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660元左右的为中等收入家庭。在全部家庭中,收入大约五六万,收入的是低保户家庭。

  目前,被抽样调查的500户分布在市内四区的共50个社区中,每个社区10户住户,涵盖全市50个社区。

  数据分析

  收入

  “比如居民的工资收入可以分为工资收入及补贴以及在外从事第二职业等所获得的报酬,这两项在统计中是分别统计并分别录入的,录入时它们各有不同的编码。再如财产性收入可以包括利息收入、股息与红利收入、保险收益、出租房屋收入等等多种情况,这在录入和统计时也是分别统计的。 ”

  消费

  “在消费中,食品消费大项中又可分为粮食类消费、淀粉及薯类消费、干豆类及豆制品消费、油脂类消费、肉类消费、禽类消费,蛋类消费等,每一类消费下面又细分很多项。以蛋类消费为例,下面又细分了两小项,分别为鲜蛋消费和蛋制品消费 (包括咸蛋、松花蛋等等),两种蛋类消费分别有不同的统计码,不能混为一谈。 ”

-------------------------焦点小调查------------------------

买房“买涨不买跌”心态是否已变?

A.赞同,房子不是投资品,买房应因人而异    
B.不赞同,真正的拐点还未出现    

  查看结果

---------------------------------------------------------------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