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房企存货破万亿创4年新高 机构投资存分歧

2011-09-13 07:35: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海慜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誓将房地产调控进行到底的决心依旧。继台州出台全国二、三线城市“限购令”后,近日同属浙江的衢州也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

  回顾2011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紧缩和限购政策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低迷,多数城市成交量在限购令出台后有明显的下滑,而地方限价令及其相关细则进一步促使成交在低位徘徊。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20个主要城市中,有9个城市成交量下降,且多数降幅明显;其余11个城市上半年成交仍有增长,但涨幅多在一成以内。

  重压之下,虽然以 “招保万金”为代表的大型房企还是在年中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但上市房企的销售压力和资金压力均有所加大。据Wind数据统计,二季度两市136家房地产公司的总存货较一季度增长,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7万亿元,为近4年来水平。

  存货高企恐致“消化不良”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136家上市地产公司存货占总资产比重由去年同期不到六成提升至61.82%。其中最受人关注的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四大巨头,其2011年二季度的存货数据分别为1713.66亿元、1392.57亿元、605.90亿元、444.70亿元,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115.31亿元、937.88亿元、453.63亿元、338.56亿元,今年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 53.65%、48.48%、33.57%、34.56%。

  同时,这四大房企二季度存货量也出现环比较大幅度增长,今年一季度“万保金招”存货分别为1508.52亿元、1270.61亿元、522.45亿元、407.79亿元,二季度分别环比增长13.60%、9.60%、15.97%、9.05%。

  按照8月销售数据,要想完全消化这些库存,万科、保利、金地需要的时间分别为16.35个月、23.12个月、27.29个月。“到目前为止,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预计货币政策不可能得到全面放松,下半年剩下的时间里,房地产行业可能会面临存货消化不畅,资金回笼放缓的问题。”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机构分歧:社保进QFII退

  与存货量再创新高相对应的是,二季度房企的总体业绩显得差强人意,据不完全统计,约四成房企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超两成房企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上市房企整体的营业收入增速仅为8.54%,较2010年30.16%的增速有较大的下滑,甚至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2.37%。而净利润增长同样不容乐观,增速仅为14.19%。

  9月1日,温家宝总理公开撰文指出 “要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有针对性地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难以大幅回暖,龙头企业和小型企业的分化会进一步加剧。”中邮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目前企业资金来源渠道变得单一,融资渠道不畅仅能依靠经营性现金流入,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速度将受到一定程度制约。”

  尽管下半年楼市走向不容乐观,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在连续5个季度后对地产股进行大举增持。据统计,二季度末,从社保基金增持股数排名上看,位列前五名的全系金融地产股:万科A、深发展、招商地产、华侨城A和金融街。

  以万科A为例,二季度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新进7804.02万股,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第八位,这是自2005年以来社保基金的“上榜”。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则持有招商地产2343.64万股。

  而另一大机构阵营QFII对地产股的态度却与之大相径庭。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仅有6只地产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出现了QFII身影,持仓总市值为11.89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末,QFII共计出现在11只地产股中,持仓总市值为13.56亿元。QFII减仓地产股态势明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