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央行央票利率上行引发市场再度盛传加息预期

2011-08-18 08:02:50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年期央票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超过目前商业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0%,打破了过去连续七周1年期央票利率始终保持在3.4982%的水平。市场由此再度盛传加息预期。不过,目前各家机构对央行加息的预期还存在较大的分歧,至少1年央票发行利率的上升与加息之间并不存在铁定的对应关系。

  央票利率上行引加息预期

  今年以来,央票利率的变动一直为央行利率政策带来指引。1年期央票利率在3.4982%的平台上停留了七周之后,本周终于按耐不住上行。市场上普遍对央行调高一年期央票利率感到意外,目前在市场上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说这是一个加息的信号,另一说则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市场的担忧并非没有由来。就在7月份央行宣布加息前,也是由公开市场率先发出信号,1年央票发行利率提早两周上涨。事实上,今年以来的3次加息前,央票利率都出现过上行的走势。如2月9日加息前,1月11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2.6167%升至2.7221%。4月6日加息前,3月 15日央票利率再升至3.1992%。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来讲,我们确实面临控制物价上升的艰巨任务,至少从央行的央票发行的利率变化来讲,有一定迹象表明有加息的必要性。

  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尽管市场加息预期升温,但机构对近期是否加息仍存分歧,至少从更长的时段观测,1年央票发行利率的上升与加息之间并不存在铁定的对应关系。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尽管1年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但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首先,从经济方面看,目前工业增速仍在持续下降,而目前企业贷款实际利率已接近历史峰值,在此情况下,贷款利率上调的必要性不足;其次,从通胀方面看,7月物价或已然达到年内峰值,在通胀见顶即将回落的情况下,针对通胀加息的迫切性也不足。

  华鑫证券认为,一周前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央行短期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将更趋谨慎,加息概率也相对较小。预计即便央行采取加息,时间窗口也可能会选取在9月份。

  三年期央票恢复发行

  从昨公布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将于今天发行70亿元期限为3个月(91天)的央票和10亿元期限3年的央票。财华社田维政表示,考虑到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2196.26亿元,环比下降20.8%,公开市场对冲压力较小,本周仍可能实现小幅资金净投放。

  田维政表示,央行周四恢复3年期央票发行较为意外。首先,按照央行隔周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的习惯,7月14日暂停发行后,本周处于间隔周。其次,16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跳升8.58个基点,陡然加强了再次加息的预期。而3年期长期限央行票据往往在银行加息过程中暂停发行。

  分析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的恢复发行有利于缓和陡然加强的再次加息预期。考虑到各期限央行票据发行利率的联动,预计今天3月期和3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将跟随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上行。若二者保持稳定,则可大大缓和市场的加息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