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连续加息加剧楼市调控

2011-04-07 07:26:42 来源: 新商报

  央行再度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6.8%,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达4.7%。尽管从数据上看,房贷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不大,但连续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由量变到质变,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是购买首套房按基准利率,加息前月还款7515元,加息后月还款7633元,增加118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909元,加息后月还款8043元,增加134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前几次加息对楼市的直接影响都不明显,但在当前楼市调控不断从严的情况下,加息对楼市需求的抑制将更加明显。

  当前一线城市首套房首付基本上都已达到三成,并且贷款利率多为基准利率。二套房严格执行六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1倍。在购房首付成本增加的同时,加息又增加了持有成本。同时,新一轮楼市调控时间还短,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加息将使购房者的购房热情进一步降低。

  加息与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将更加明显。相比严格的限购措施,目前支持购房者依然入市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货膨胀及货币供应多,缺乏更好的投资渠道。第三轮调控更加严厉地打击了投资需求,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相比限购,加息将使得投资成本非常明显的上涨,对投资需求也将进一步抑制。由于持有成本在持续增加,已经购房的部分投资者有可能转售房源,二手房市场供应量将增加,议价空间将逐步加大。整个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将更加明显。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将更受购房者青睐。目前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与商业贷款差距达到了2.1%。同样贷款80万元20年,商贷月供为6106元,而公积金为5148元,20年还贷总差距达到了23万元,预计选择公积金购房的比例将明显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