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大连搜狐焦点网 > 大连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和谐家庭建设报告:8成以上家庭成员婚姻幸福

2010-10-15 07:25:26 来源: 半岛晨报 作者:辛敏娟

■呼吁
家庭建设应入决策

    通过调查发现,教育、住房、收入、养老等是影响家庭和谐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单靠各级妇联组织是解决不了的,联合国早就呼吁“各国政府把帮助解决家庭问题和让家庭发挥作用纳入国家发展大纲”,和谐家庭建设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因此要进一步推动政府作为家庭和谐建设主体意识的认识,增强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感,明确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将家庭建设纳入决策主流。

■背景

    养老是一个涉及经济投入、医疗保障、照料服务和情感、时间投入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性问题。我国家庭中,因为独生子女增多,一个家庭要照顾几个老人的状况比比皆是,这就使老人对亲人照料期望与子女工作繁忙和经济压力较大无力照顾老人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
昨天,大连市妇联公布了“大连市和谐家庭建设情况调查”报告,8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婚姻幸福,近8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和配偶的关系非常好或较好,这两项数据均比全国高出约10%。幸福感和感情认同互相认证了一个指标:大连市广大家庭的婚姻幸福指数较高。另外,报告也指出收入、住房等问题不容忽视。 45.7% 被调查者“家庭的愿望”是改善住房。

大连家庭婚姻幸福指数较高

    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大连市和谐家庭创建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现实需要,大连市妇联开展了“大连市和谐家庭建设情况调查”,2003名家庭成员参与了调查。调查对象以中青年为主。被调查者中26岁~45岁中青年占67.2%,是参与调查的主要对象。

    8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婚姻幸福。在“您觉得自己的婚姻幸福吗”调查中,认为“很幸福”和“幸福”的占80.3%,此数据比全国的高出约10%。“你和配偶的关系”数据也验证了以上的结果,近8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和配偶的关系非常好或较好,这项数据也比全国高出约10%。幸福感和感情认同互相认证了一个指标,大连市家庭婚姻幸福指数较高。此外65%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家里不存在“虐待老人、打骂孩子、家庭成员之间吵架”等行为,也说明在大连市广大家庭中和睦和谐是主流。

七成被调查者愿意婚前财产公证

    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正逐步为广大家庭接受认可。这些包括:家庭成员法律意识增强,对待婚姻爱情更加理性。家庭成员法律意识的提高体现在婚前财产公证得到认可。调查显示,73.4%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或者可以接受婚前财产公证。这也是家庭成员思维更新、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的一种体现。在对待婚外恋的态度上,家庭成员更加理性化,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在配偶出现婚外恋时,将视情况而定选择是否离婚。虽然婚姻应该相互忠诚,反对出现任何不忠诚行为,但是当婚姻出现问题时,能够慎重对待,科学分析、冷静处理,不能不算是思维、理念进步的一种表现。

    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成为广大家庭的共识。调查显示,大连市广大家庭均有较强的环保意识。

    尊重子女,平等交流逐步成为家庭教育的主导思想。在选择对子女教育方式中,7成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与孩子平等交流和尊重孩子意见,仅有2.3%和2.1%选择了“不听话就打骂”和“逼迫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等方式。

■焦点问题

子女教育

    子女教育成家庭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引发夫妻矛盾的主要原因”中,子女教育问题(19.6%)是最主要原因之一;在“家庭最需要的帮助”中,家庭教育咨询成为最集中需要的帮助(43.3%);孩子成才成为广大家庭的愿望(46.4%);教育也成为家庭最主要开支之一。综上,子女教育已成为当前家庭关注的焦点问题。主要原因是现阶段独生子女家庭是主流,一个孩子背负着几代人的希望,同时我国对家庭教育系统指导不足,资源配置匮乏,教育费用又相对昂贵,从而助推其成为了焦点问题。

养老问题

    养老问题仍是家庭重点问题之一。赡养老人是家庭生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和谐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当前,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养老问题不断凸显。调查显示:“忙于工作和孩子,没有时间”(51.6%)、“收入低,经济压力大”(47.2%)和“医疗费用高,难以承担”(34%)是当前赡养老人的最主要困难。我国家庭养老,独生子女家庭不断增多,调查中很多家庭急切希望社区承办老人照管服务。

收入、住房

    收入、住房等问题不容忽视。由于大连地区相对物价水平较高,房子价格趋于上游,导致收入、住房等问题成为困扰广大家庭的重要问题之一。调查显示,在“引发夫妻矛盾的主要原因”中,列于首位的就是“收入低生活困难”(23.3%),而45.7%的被调查者“家庭的愿望”是改善住房,在“未来5年,您和您的家庭最希望改善”的项目中,收入增加和住房改善同样列于前两位,买/供房也成为当前家庭四项主要开支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