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给钱、给房、给户口! 这些城市要"抢人"了?

2017-05-28 23:51:30 来源: 新华网

由于经济更发达,薪酬更高等原因,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于人才最有吸引力,集中着我国最优秀的人才,而二线城市很多行业、岗位都面临人才紧缺的窘境, 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瓶颈。

不过,随着一线城市生活成本的暴涨,“逃离北上广”成为热门话题,不少二线城市也伺机推出了吸引人才的政策,给钱、给房、给户口成为较具吸引力的筹码。

二线城市“抢人”

5月22日,武汉“户籍新政”实施,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按照新规,凡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3年内无须买房即可申请落户,博士、硕士人员则可直接落户。

武汉官方表示,新政主要是为了服务经济发展,广揽创新创业人才,合理引导人口转移。武汉制定了“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适度放开开发区和新城区落户限制”的基本原则。

西安、长沙、郑州等地近期也均推出了宽松的落户政策。

西安在今年初对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做出重大调整,具体可概括为“三放四降”。

“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同时,据陕西日报报道,西安今年4月出台政策,提出给与大学毕业生住房租住支持,2017年西安市本级大学生安居试点套数不少于12000套。新毕业大学生租住公租房准入条件为:3年内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或5年内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免于资格审核。普通高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1年租住过渡期;985、211院校新毕业大学生给予2年租住过渡期。过渡期满,按照西安市公租房准入条件重新进行资格审核。

南京在4月发布《人才安居办法》,出台住房新政,提出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和园区内新就业人员。

此外,广东东莞、珠海等地都发布了类似政策。

京沪外来人口负增长

目前看来,二线城市的这些吸引人才政策的效果较为显著。以武汉为例,2009年至2016年武汉人口净流入量快速增长,从2009年的74.45万人增至2016年242.78万人。2016年净流入人口约为2009年的3倍余。

根据统计的28个一二线城市2016年常住人口增量,2016年,有11个城市的人口净增量超过了10万,其中人口增量最多的五个城市是广州、深圳、重庆、长沙和杭州。从地域分布上看,人口流入地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中部的长沙、武汉和郑州以及上游的重庆等地。

▲28个一二线城市2016年人口增量(来源:排名前列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一线城市中,由于落户政策较为宽松,产业发展较好,深圳、广州成为人口增量最多的城市,而北京、上海2016年人口分别仅净增2.4万和4.43万。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减少了15.1万,是18年来首次减少,而上海的外来人口更是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减少。

小编注意到,就在北京、上海常住人口缓慢增长,外来人口负增长的时候,重庆、长沙、杭州这几个二线城市常住人口却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而武汉、郑州、天津2016年的人口增量也都超过了15万大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