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万元GDP用水量十年下降逾六成

2017-05-22 17:59:4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桂清

水是生命之源,你知道东莞每天需要多少水才能维持运转,创造万元GDP得消耗多少水吗?过去一周,是第26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市水务局发布的《2007年-2016年东莞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显示,我市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过去十年间,全市用水总量、工业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下降了21.00%、26.61%、63.54%。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度上升,减少了废污水的排放,改善了水环境,真正实现了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东莞当前九成用水靠东江水源

东莞河涌纵横交错,一江两河(东江、石马河、寒溪河)穿越,九大水库(莲花山、马尾、五点梅、芦花坑、松木山、水濂山、同沙、横岗、白坑)拱卫,降雨丰富,水系发达,连片水乡曾是屡获丰收的鱼米之乡。

不过,东莞看似水资源充裕,却是一座地道的缺水型城市。

昨日,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表示,最近十年间,东江供水量占东莞用水总量每年均超过七成,且成逐年增加态势。其中,2007年东江供水17.38亿立方米,占东莞用水总量的76.7%。2013年东江供水18.46亿立方米,占东莞用水总量的91.9%。而在过去一年,东江供水16.39亿立方米,占东莞用水总量的91.5%。

然而,东江流域生活了4000万人口,承载了广东三分之一的人口生产和生活用水,是香港、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地的主要供水水源。当前,东莞九成用水依靠东江水源。由于全市水库水源水质整体上较差,部分水库无法承担城镇供水任务,水库资源闲置。由于缺乏大型调蓄工程,无法满足枯水季节、咸潮上溯、突发水体污染事件等时期安全供水的需要。快速发展的东莞仍属于资源性缺水的城市。若东江流域遇到类似松花江或北江的水源污染事件,供水水源安全将受到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生产得不到保障。

事实上,东江水资源总量有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近年来随着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达到38.3%,多年平均取水流量达90亿立方米规模,处于水资源承载能力警戒范围。

据了解,按国际上湿润地区河流生态需水的通用评估原则,河道外用水不宜超过河川径流量的25%,东江已不具备水资源开发潜力。根据市水务部门的有关调查,预计2030年和2040年,我市多年平均需水总量分别为23.62亿立方米和24.11亿立方米。目前东江流域供水已呈紧张局面,考虑河道内被占用的生态环境用水退还、上下游用水进一步增长等方面的因素,我市在东江的可供水量将有所减少,资源性缺水矛盾将进一步突出。

去年人均用水量216.83立方米

直面水资源现状,东莞唯有厉行节水策略。

根据东江水资源相关分配方案,在正常来水年,东江流域分配给东莞的水量为20.95亿立方米;在特枯来水年,则为19.44亿立方米。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十年间我市用水总量呈下降态势。2007年我市用水总量22.67亿立方米,达到顶峰。但从2008年后,我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节水政策,将节约用水作为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战略举措。将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着力点。随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高歌猛进,但无论是工业用水,还是生活用水,用水量都持续下降。

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全市用水总量为17.91亿立方米,东江调配给东莞的水量指标还有富余。其中工业用水量8.20亿立方米,人均年用水量216.83立方米。与2007年相比,工业用水量、人均年用水量分别减少3.45亿立方米、109.49立方米,降幅分别达到29.61%、33.55%。

节水取得如此大的成效,背后却是东莞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完整的节水制度体系框架,推进城镇生活节水改造,积极开展非常规水源利用,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全面提升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综合效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目前国家和省的基本治水思路,核心内容是建立“三条红线”,即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并建立其有关考核制度。

26.23立方米水能创造1万元GDP

东莞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带来了一个显著的变化,大幅度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减少了废污水的排放,改善了水环境。

市水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予以佐证:2007年至2016年,全市GDP从3151.00亿元增长到6275.06亿元,GDP规模实现了“倍增”,但全市用水总量却锐减。全市用水总量2007年为22.67亿立方米,2016年降至17.91亿立方米。十年间万元GDP用水量从71.95立方米减少至26.23立方米,降幅达63.54%,实现了以较少水资源消耗量支撑了我市较大的经济社会体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昨日,市水务局表示,根据东莞市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实施方案,从2014年起我市将“水资源管理占党政实绩考核比例”纳入考核范畴,将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入河排污口排水水质等指标与相关领导干部政绩挂钩,占比年度综合考核10%。在2014年至2016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3.5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不超过3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30立方米。由全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考核落实。

从统计结果来看,2014年至2016年用水总量分别为20.64亿立方米、19.93亿立方米、17.91亿立方米,均控制在23.5亿立方米以内。2015年至2016年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为31.76立方米、26.23立方米,实现了“全市万元GDP用水量不超过33立方米”的目标,在珠三角九市仅次于深圳和珠海,位列第三,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