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构建境内外服务网络 助推莞企“走出去”

2017-05-20 08:42:5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所以能成为东莞市第三大出口市场,除了打造的海陆空联动交通格局等硬件措施外,东莞还悄然构筑一批软件服务,包括到沿线国家构建经贸代表处等境外服务网络,并发展“友城——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民间友好组织”三位一体的友城关系。此外,东莞还在外商投资、对外贸易、企业通关等领域深化改革,为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机制保障。   

构建境内外服务网络 助推东莞企业“走出去”

方锡波和颜铭,是相识十多年的好友。颜铭是东莞一家老牌国有外贸公司的老总。方锡波是东莞厚街人,1989年到南非发展,有自己的家具公司。2015年,颜铭作为东莞企业代表到访南非,被南非的营商环境深深吸引。

因为好友之间的默契、信任,多次调研之后,双方所代表的公司决定共同出资,在南非兴办东莞商品展销中心,协助东莞的企业“走出去”。2016年7月,南非东莞商品展销中心旗舰店在德班试运营,以东莞为主的中国商品,从这里走进南非的千家万户。

随着生产要素、技术、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流动,推动企业“走出去”已成为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迫切需要。然而,“走出去”前路漫漫,是否有可能在当地构建一些语言相通、文化相同的组织或机构,让“走出去”的企业在海外有个落脚之地?这是东莞有关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就在2016年,东莞在加拿大设立经贸代表处,使我市境外经贸服务网络覆盖非洲、美洲及亚洲;搭建跨境合作产业园,比如中巴总部项目,埃塞俄比亚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中俄物流产业园等。

这些组织或机构,是莞企在海外的“娘家”。为企业面向“一带一路”“走出去”创造平台和机会,更为它们提供境外市场需求、投资环境、法律法规、产业导向等信息咨询服务。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流

4月28日,坐落于东莞市植物园的马来西亚—中国友谊园(下称“马中友谊园”)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总投资约320万元,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以马来西亚风格的园林方式展现。预计今年7月竣工,建成之后,将成为东莞一处亮丽的风景。

为构建境内外服务网络,东莞除了到沿线国家构建经贸代表处等措施外,还通过发展“友城——友好合作交流城市——民间友好组织”三位一体的友城关系,让东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市外事侨务局(市港澳事务局)局长谢玉华在今年的全市外事工作会议上透露,去年我市与巴西坎皮纳斯市签订缔结友城协议书、与汤加哈派地区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与德国乌波塔尔市正式签订《互派公务员交流项目协议书》,举行乌波塔尔企业招商对接会。

此外,东莞还顺利与韩国金浦市、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签署友城备忘录,并加快与澳大利亚莱德市、斯里兰卡科伦坡、马来西亚怡保市等城市结好进程。同时,强化与韩中文化友好协会、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协会、马中友好协会、尼泊尔阿尼哥协会等沿线国家友好组织的沟通联系。

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坚实保障

“现在通关快的话几分钟就能完成,10年前,我们要在东莞住一晚上,第二天才能走。”在寮步车检场,货车司机王师傅对记者说。10年前,寮步车检场尚未建成,进出口企业需要在位于东莞市城区的篁村车检场完成通关。

近几年来,东莞在全国率先启动陆运和水运“三互”大通关模式,并将寮步车检场陆路“三互”大通关模式推广到长安、凤岗车检场,实现公路口岸全覆盖,并将水运“三互”大通关模式推广到莞城龙通等码头。通过这项改革,企业通关时间和费用均节省了一半以上,为东莞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创造更大便利。

事实上,除了大通关改革,东莞还在外商投资、对外贸易、企业通关等领域深化了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扩大与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外商投资体制改革,主要思路是将改革的重点从“管理流程”转移到“政策开放”上,通过吸收自贸试验区的经验,重点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及地区总部,对我市现有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进行调整。

而内外贸一体化改革的核心,是打破内贸和外贸的制度性和区域性限制,争取在全市形成大贸易、大流通、大市场的格局,使内贸和外贸产品在市内形成无障碍的流通和运转,基本实现我市流通组织形式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