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省考核组高度评价东莞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

2017-05-17 17:59:47 来源: 东莞时间网

昨日,省考核组对我市2016年度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图为实地考察散裂中子源项目(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领导小组昨日来莞评估考核。省编办副巡视员张永平率省考核组抵达东莞,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市2016年度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委托,市委副书记张科全程陪同考察,并在座谈会上向省考核组作我市推进“九年大跨越”工作情况汇报。

在实地考察了“古梅乡韵”项目、城际轨道望洪站等项目,并听取东莞工作汇报之后,张永平高度肯定东莞实施规划纲要工作,认为东莞“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张永平还对东莞继续推进“九年大跨越”提出意见建议。

【成绩单】

诞生千亿企业 进入地铁时代

省考核组实地考察了麻涌“古梅乡韵”幸福村居、城际轨道望洪枢纽站、散裂中子源项目、搜于特集团、长盈精密公司,从城市品质提升、交通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对我市2016年度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张科从“稳增长”“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等九个方面,向省考核组汇报了我市2016年度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推进“九年大跨越”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6827.7亿元,增长8.1%,快于全国全省增速。同时,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居珠三角九市排名前列,我市还成为全国第2个全年国税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地级市。在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发布的报告中,东莞城市竞争力排全球154位、全国(含港澳台)第10位、广东第3位。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去年我市完成重大项目投资439.4亿元,超过年度投资计划18.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5%,完成情况历年较好。去年,华为率先突破千亿元产值大关。

去年,我市进入了地铁时代,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地铁1号线也正式动工。同时,赣深客专东莞段启动建设,莞惠城轨常平至惠州段通车,从莞高速主线、粤晖大桥等项目建成。东莞与珠三角城市群的交通对接、产业对接进一步加强。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现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目标收官之年。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大力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努力推进实现“九年大跨越”。

【考核评语】

东莞实施规划纲要呈现四大亮点

“东莞工作很有特色,让人感触很深。”在结束实地考察后,张永平表示,东莞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麻涌美丽村居建设,不仅加大了民生投入,提升了城市品质,更移风易俗引导了社会新风尚;每月召开的重大项目督导会,见证了东莞“倍增计划”的决心与行动,体现出东莞干部的作风过硬。

“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张永平高度肯定我市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工作。他指出,2016年东莞以规划纲要为总抓手,全面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加快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四大亮点:一是稳增长调结构取得成效,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三是对外开放与区域协作水平不断提高,四是城市品质与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座谈会上,张永平还对东莞继续推进九年大跨越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发展排名前列要务,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平稳增长。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潜能。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新局面。

张永平希望东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优化发展,全面完成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目标任务,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城际轨道望洪站

现场传真

城际轨道望洪站年内启用,市民可从水乡直抵惠州

莞惠城际年内将全线通车

城际轨道望洪站位于望牛墩镇和洪梅镇交界处,南北走向的穗莞深城际在此与东西走向的莞惠城际形成十字立体交叉换乘,穗莞深线站台层位于佛莞惠线站台层下方。

目前,望洪站莞惠城际车站主体工程及附属结构已基本完成,穗莞深城际车站已完成95%。记者获悉,莞惠城际轨道今年内将全线通车,穗莞深城际轨道也将于明年底通车。届时,从望洪站搭乘城轨,向东可抵达惠州,往北可前往白云机场,向南可抵达深圳机场(前海)。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望洪站近期高峰客流量设计为每小时1万人,远期为每小时1.2万人。未来,从望洪站到市区,市民还可选择公交、自驾、出租车;地铁1号线也在望洪枢纽旁边设有站点,届时城轨与地铁之间还将有通道相连。望洪站还配备了停车场,近期设计车位120个,周边还预留车位200个。同时,我市正在推进望洪站更名工作,待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批复后,望洪站将正式更名为东莞西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