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市节约用地 “倍增计划”不是“土地倍增”

2017-05-06 10:01:58 来源: 羊城晚报地方版

大咖来做客

近日,因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效较好、闲置土地较少”,东莞获国务院表彰,成为广东全省少有获此殊荣的城市,并获国家奖励5000亩建设用地指标。

5月4日,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吕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近年来东莞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转型以及落实“倍增计划”用地保障上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

大咖 吕鹏

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分管土地利用科、政策法规科、重点工程用地专责小组,负责联系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钩联系万江、中堂、望牛墩、高埗、麻涌、道滘、洪梅等国土分局。

坚持产业立市分类配置土地

记者:近年来,东莞为何常抓不懈地开展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工作,在这方面有何举措?

吕鹏:东莞全市总面积370万亩,建成区为176万亩,建设用地已突破了40%多,除了河流、山地、生态绿地、基本农田外,东莞的土地资源相当紧缺。在后续土地资源贫乏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土地利用的资源,确实是个难题。但是,“铺大饼”的路子肯定是走不通了,如何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较大效益,是东莞国土人最重要的任务。

为此,近年来,东莞牢牢树立起“集约节约”、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用地宗旨,从土地规划入手抓统筹,通过打造松山湖(生态园)等平台引进重大项目,将各镇街老旧厂房统筹盘活进行“三旧”改造,整合零散及闲置用地发展各类科技孵化器,实现了“土地乘法”效应。

其中,建设用地的集约节约方面,是坚持“产业立市”,采取“分类管理,突出产业用地”的思路,保障80%的用地指标用于重大产业项目。其次,是通过挂牌出让等方式,发挥市场对土地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引进优质的产业项目。还有就是狠抓用地监管、加大违法用地执法以及建立用地绩效考核机制,对各镇街处置用地工作绩效进行考核测评,倒逼镇街将新增用地用在刀刃上,将存量用地用足用活,积极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014年-2015年,东莞连续两年获评广东省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一等奖。

5000亩奖励指标侧重三类项目

记者:东莞将如何用好用足国家奖励的5000亩建设用地指标?

吕鹏:5000亩建设用地指标不是撒沙子,必须要提高产出率,要坚持用地对东莞产业有提升。如何服务配置好制造业,国土部门将主要考虑侧重于三个方面:排名前列,是侧重保障东莞重大项目,特别是对东莞产业有引领的重大项目,这是配置的主流;同时服务好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第二,是配置好“倍增计划”项目;第三,是支持东莞诸如增资扩产、三来一补上IPO、新三板的企业。目前,东莞建设用地指标主要配置八类项目:即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工程、增资扩产项目、“三旧”改造、保障房、留用地、后备上市项目等。正因为这样的用地配置思路,近年来,东莞推动了一大批诸如华为、中集、中粮、步步高等重大项目上马,极大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东莞产业升级转型。

鼓励企业集约原地产出倍增

记者:今年,东莞不少倍增企业反映用地紧张,在推进“倍增计划”的过程中,市国土局如何做好“倍增计划”用地保障工作?

吕鹏:近段时间,有一种说法说“倍增计划”就是要地,就是企业的“土地倍增”。实际上通过要地来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倍增”,这是不现实的,因为东莞用地建设紧缺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倍增计划不是“土地倍增”。我所理解的“倍增计划”应该包括“三个倍增”:集约倍增、原地倍增、产出倍增,简而言之,也就是鼓励企业不用地、少用地倍增,通过少量土地整合、盘活存量土地,租赁原有旧厂房以及三旧改造、产业转移等途径来促使企业规模和效益做大做强。

今年东莞市政府发布的“一号文件”就明确要通过创新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要素供给等五大方面支持企业倍增,其中土地只是一个杠杆。未来东莞还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按照现有可用的土地资源,只能走集约倍增的道路,这是东莞必然选择。接下来,东莞国土部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努力探索集约节约用地新举措,尽力做好服务。同时,也建议倍增企能结合市场和自身产业特色制定倍增方案,实施企业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