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入股链家意在抢占入口

2017-04-22 00:03:11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赵燕华

一手、二手房市场巨头强强联手了!前晚有消息称,万科与链家集团已签订增资协议,各方同意万科将通过增资事项以30亿元的价格获得链家集团股权。羊城晚报记者从万科品牌部确认了这一消息,万科方面未透露具体持股比例,仅表示看好链家发展空间。

成本不低万科出资30亿元

30亿元增资链家,虽然特别额不低,但相较万科千亿元级别的体量,不管从标的股权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净资产占比看,都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披露标准,而万科在对媒体的回复中也没有披露具体持股比例。

今年1月9日,知名地产企业融创中国公告参股链家。根据彼时公告,融创以26亿元的价格拿到了链家6.25%的股权,并将有权向其委任一名董事。以融创入股金额、持股比例计算,链家当时的估值为416亿元。融创在公告里披露了链家的财务数据:2014年净利润约7455万元,2015年净利润约8.08亿元。显然,对于一家非上市公司,这样的估值并不便宜。

北京一位券商地产行业分析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此次入股相较融创又延后了三个多月,“正常情况下估值不会比那时便宜”。

对于入股的原因,万科仅表示“看好链家集团的发展空间”。不过,上述分析师指出,和融创一样,万科应该也是看好链家在二手存量房市场的先进地位,“万科要想在现有体量下保持前几年那样的增速,光靠一手房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参股链家可以拓展二手房领域的业务机会,战略布局的意味较浓”。

链家估值五年便增长40倍

万科选择存量房市场合作伙伴,为什么是链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存量房这条产业链上,链家在这方面储存的大数据无疑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同时链家也是存量房市场的一个超级入口,龙头房企愿意与链家深度捆绑,也是希望可以抢先占据这一入口。

作为一家2001年才成立、最早仅从事二手中介单一业务的公司,链家的发展用“野蛮生长”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尤其近几年开始急速的异地扩张。公开资料显示,链家目前的业务覆盖全国28个地区,在北京更是占据了过半的二手房市场份额,管理着13万名从业人员。链家在异常坚定地扩张规模,去年深圳许多中介关铺,链家依然保持着开店规模。

而在链家董事长左晖看来,链家是“第三种力量”,有别于传统中介,也与新兴的互联网中介不同。与互联网中介相比,链家在线下有大量门店和经纪人积累,更易形成O2O的闭环。此外,链家还提供金融等服务,也是受青睐的重要原因。

伴随业务迅猛增长的还有链家估值。早在2012年,时任链家地产副总裁的林倩曾透露,鼎晖投资、复地注资链家地产的近千万美元(于2010年年底完成),稀释了链家7.50%的股权,据此计算彼时链家估值接近10亿元。相比目前400多亿元的估值,不到5年增长了40多倍。

目前,链家已经历多轮融资,并明确表示要上市。除万科、融创之外,其股东名单上还有众多知名企业和知名人士,包括经纬中国、诺亚财富、深圳海峡基金、招商局资本、执一资本、格上财富、光线传媒、新希望、平安金融、九阳等,以及今日头条张一鸣、美团王兴、58赶集姚劲波等。

行家点津

少量建仓应对反弹行情

沪指昨天弱势振荡,股指经过两个向下跳空的缺口后持续走弱,收盘时止住颓势,最终微涨0.04%,收报3172.10点,日K线终结四连阴。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合计成交4649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昨天,雄安概念股、高送转概念股集体走弱。有良好业绩支撑的酿酒板块等大消费类股票股逆势走强,涨幅居前,成为资金避风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股价昨日再创历史新高,云南白药、老板电器、海信科龙、东阿阿胶等消费股今年以来均保持强势格局。

目前的市场走势主要源于监管层的“全方位”监管,监管升级、反腐及IPO加速等因素对证券市场形成的短期利空,引发投资者避险。从外围市场来看,欧美和亚太地区股市涨跌互现,对国内A股市场没有太大的作用力。

从技术分析、政策面的综合分析看,大盘底部的构筑是比较复杂的过程,要经过较长时间。从目前的技术指标来看,股指短期内下跌趋缓,底部隐现。下跌未必是坏事,可以挖掘潜力股和前期错杀的个股。另外,市场也会存在局部性的热点,仅是数量上少一点而已,比如次新股、高送转等品种,短期具备投机性机会,短期值得拥有。

监管升级、反腐及近期A股不断扩容,显示金融监管空前严厉,无论哪个机构都会顺势而为,不逆势冒犯监管的权威,所以不应对反弹抱以太大希望,目前主要以弱势振荡为主。但目前金融市场的现状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管理层希望通过监管让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央行针对当前的行情,发出利好信息,相信在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大盘会企稳并稳步上升,走出反弹行情。对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目前行情操作性差,要保持谨慎态度,多看少动,尽量减少参与,建议投资者继续轻仓。

从中长线来看,通过充分的振荡调整,第二季度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目前投资者不要过于悲观,耐心等待大盘春天的到来。

(汇阖鑫投资 封利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