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申办房产委托公证 出现"井喷"

2017-04-21 08:23:38 来源: 羊城晚报地方版 作者:郑诚

近期,受房地产交投活跃影响,南海区内申办房产委托公证的数量出现“井喷”的现象。据南海公证处统计,仅仅在最近三个多月期间,南海公证处共办理该类公证达两千多件,同期增长近120%。

为减少市民等候时间,缓解办证大厅流量,南海公证处负责人建议,南海区内需要办理委托公证的群众,可通过南海公证处的预约专线、网站微信预约和受理专窗享受委托相关公证咨询、预约、办证服务。

渠道之一是到委托公证专窗办理。据介绍,公证处在本部及镇(街)服务点都设立了专门的窗口,办理委托公证业务。有需要的群众可先到前台咨询提交材料,并办理预约登记。公证处将有专人在审阅材料后,即时电话通知当事人预约办证的时间。通过预约办证,受理人员能够在事前审阅材料等方面做大量准备工作,从而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次数,大大缩短公证受理时间。

另外,在公证处特别在咨询电话热线开通预约服务,群众除了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外,还可以通过现场预约、南海公证处官网的网上预约办证系统以及“南海公证”微信服务号的公证预约功能进行预约办证,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证服务。

最后,市民还可以申请代拟委托书。由于很多委托人只知道委托别人购买或出售自己的房产,但是不清楚具体的委托权限。于此,市民可申请由公证人员为委托人起草委托书,然后加以确认,以节省时间。此外,针对委托书大多在外地使用的情况,市民还可申请由公证人员代为特快专递寄送公证书服务,省时省力。

南海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房产委托公证,是指委托人为了授权他人代为办理房产的购买、出售等事宜而单方签署的法律文书。其初衷在于既为委托人不能亲自处理房产的相关事宜提供方便,同时又为受托人代为办理房产的相关事宜提供信用,既节约了交易成本,也使交易更加迅捷和便利。

由于房产委托的风险高发点在于委托的权限过大,委托的期限过长。虽然公证处并没有干涉当事人进行委托的权利,但是鉴于房产交易的复杂性等因素,如果委托不当将可能给委托人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为了避免委托人因时间紧迫仓促决定以致因小失大,公证人员在受理委托公证时,会明确向当事人告知有关风险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南海公证处提示广大市民,在进行房产委托公证时,应该保持清醒和谨慎,勿轻信于人,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和信任的人作为受托人,代理权限以必要和合理为限;在签署相关委托书时应该仔细阅读,了解和认可之后再签名确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