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冲着学位买贵价房 结果学位不翼而飞?

2017-03-25 09:46:28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霍轶群

距离9月开学季只有几个月了,不少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不惜重金抢购优质学位房。近日,海珠区水蓝郡小区的业主就遭遇了与学位房有关的烦心事:开发商宣传册上说明买楼入读附近好学校,然而最终对口学校却货不对板。所幸海珠区教育局昨日正式回应,该小区的适龄儿童仍统筹安排在业主的意向学校就读。

说好的配套名校呢?

“‘海珠六中珠江中学、第三实验小学、省一级幼儿园,12年高级名校教育配套……’当初正因看了这个广告宣传册,我才会买下这个房子的。”市民罗小姐在2016年3月高价买下了水蓝郡小区一套房子,但近日却发现广告宣称的学位“落空”。

“一看规划划片,我们这边所属小学并非隔壁的第三实验小学,而是黄埔小学。”罗小姐称,这个学校跟第三实验小学根本不是一个层次,而且离小区路途远。“虽然这楼盘价格贵,但为了小孩读书还是咬咬牙买了。如果没有学位,根本就不值这么高的房价。”

同样感到头疼的还有住在水蓝郡另一片区的彭先生。去年3月,根据江山国际提供的信息,彭先生到家附近的蓝色康园幼儿园雅郡分园为家里的老大报名,却被幼儿园拒绝,理由是该园并非江山国际的配套,业主并无直接报名资格,要与其他小区报名者一起摇号等分配。

最后,彭先生的小孩被安排到附近的保利天悦小区幼儿园就读。但该幼儿园刚刚新建完毕,家长担心装修污染,因此推迟到今年3月才开学。

很多有同样遭遇的业主都表示,在购买时曾与销售人员反复确认广告上宣传的教育配套问题。到头来还是一场空,他们认为开发商涉嫌欺骗。

“学位房每年都有微调”

对于业主们的投诉,水蓝郡开发商——广州市金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应称:公司分期开发建设了水蓝郡花园,水蓝郡花园分东、西片区,江山国际为水蓝郡花园东区。江山国际销售时,西片区适龄儿童已入读建成的片区配套小学、幼儿园,而中学则建设在东片区范围内。销售时没有就学位配套问题作出与以上客观情况相冲突的任何承诺,更没有虚假宣传。学位房每年都会存在微调的问题。

“我们也是在2016年政府的区域划分公布时,才发现把小区划分了两片,江山国际被划分到了较远的黄埔小学。就这个问题我们多次以书面和走访的形式与教育局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该负责人说,区教育局也多次来实地调查,4月5日就会有结果,并且是很乐观的结果。据透露,大部分业主的孩子将被统筹到实验三小读书。

区教育局给出满意答复

记者就此事问询了海珠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按照原则,江山国际应该归属于黄埔小学。”就业主最关心的问题,教育局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在今年这个区域周边会有新建的配套小学,所以三小的招生压力会减轻。我们根据实际的调研结果,会将江山国际的划分调整为第三实验小学,并会在4月5日统一向社会公布结果。”

楼盘的宣传资料 同样具法律效力

针对此事,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建勋律师解释道:“根据2003年较高法关于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司法解释,若开发商对小区的配套设施、方位等宣传作出了明确具体的允诺,并且这些允诺对商品房的买卖价格具有重大影响,即使这些宣传资料上的允诺没有写入合同当中,也视为买卖合同的一部分。宣传资料可以作为合同的附件,产生法律效力。若允诺无法兑现,开发商要承担违约责任。”

同时,廖律师还表示,如果开发商在明知道学位以及它所宣传的配套设施不可能兑现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为了促进房屋的销售,在宣传资料广告上作此类宣传,这样的行为就是虚假宣传,构成了欺诈行为。业主的利益因此受到了损害,就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途径进行维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