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去年普遍增收不增利

2017-03-24 07:43:44 来源: 羊城晚报

“由于土地成本走高等原因,百强房企净利润率持续走低。”近日,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市场份额超四成,规模效应全面显现。

值得注意的风险隐忧是,部分热点市场布局过于集中的百强企业,若依存度过高的城市需求透支,将对其未来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百强市场占有率首超4成

报告显示,伴随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百强房企的销售业绩与资产规模创新高,百强企业市场份额超40%,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至40.8%,较上年提高4.7%,增幅高于2015年3.6%,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

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充分发挥行业整合加速下的资源配置和运营管理优势,2016年市场份额为18.6%,较上年提高2.3%,占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45.5%,强者恒强态势延续。同时,大型百强企业规模效应凸显,盈利能力加速分化,行业资源加速向更大规模的企业集聚,“强者恒强、快者愈快”的定律在行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更加显著。

净利润率下降0.5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由于土地成本走高等原因,百强房企净利润率持续走低,净利润增长率仍明显低于企业营收增长率。数据显示,百强房企2016年净利润增长26.2%,土地成本高企致净利润率下降0.5个百分点。

尽管“面粉”越来越贵,但对土地的渴求依然旺盛。2016年,百强房企在热点城市急补仓、储货值、保增长,40家百强代表企业2016年累计拿地金额为1156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0%,溢价率均值为74.0%。其中,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高达84.6%,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5.3%,同比提升25.3个百分点;2016年,百强房企土地储备规划建筑总面积均值达到134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

千亿规模成发展分水岭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的房地产市场亦蕴藏了风险隐忧。部分热点市场布局过于集中的百强企业,若依存度过高的城市需求透支将对其未来销售造成不利影响;部分短期债务集中的高杠杆企业,若集中偿付压力与销售回款压力共存将潜藏财务风险隐患。因此织密扎牢财务安全的保障网,是部分百强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报告认为,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新一轮的休整期,房企面临的生态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调控政策作用下热点城市市场量价将逐步回调,“分化”主题延续,行业洗牌进程加速;与此同时,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新兴蓝海市场的发展机遇也将不断显现。在此背景下,百强企业需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在行业的格局重构中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指出,随着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行业垄断特征将更加凸显,规模化仍为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旋律,千亿则成房企规模发展的分水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