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升呢”电梯楼 楼梯楼“鸡肋”变“鸡腿”

2017-03-20 08:27:34 来源: 广州日报

从丽江花园丽茵楼二座2011年成功闯关加装电梯以来,广州市加装电梯的楼梯楼越来越多。记者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官网查询规划公示的批前公示,加装电梯申请属于建设工程管理项目,从3月1日至3月15日,广州市共有21起个人提出的加装电梯申请,加装电梯申请遍布全市各个角落。

加装电梯有可能给某些单元造成采光不佳和产生噪音的影响,低层住户对此不太欢迎,不过从加装电梯后的效果来看,还是利大于弊。据地产人士透露,加装电梯的不少申请都涉及加装电梯及连廊工程,加装电梯后有可能增加公摊面积,这也意味着每家每户的房产证可以通过重新测绘和补地价而增加建筑面积。

近日,记者到五山茶山小区、五羊新城等地现场查看了加装电梯的楼梯楼现状,并采访了多位已加装或等待加装电梯的楼梯楼住户,已加装电梯的市民林女士表示,她家住楼梯楼8楼,原本已买好了电梯楼,准备与父母搬过去,后来学校为楼宇加装电梯,现在父母不再需要爬楼梯,她们也不需要搬家。地产人士表示,市中心楼梯楼加装电梯,解除了住户每天爬楼梯的后顾之忧,尤其对于老年住户来说,他们也不需要换楼,加上不少加装电梯的楼梯楼都是单位房改房小区或者位于校园,住户习惯了周边的环境,因此加装电梯后这些区域的盘源减少,如华农三个住宅小区一年仅有30多套房屋转让。

数据:日均1.4栋楼梯楼提出加装电梯申请

按规定,加装电梯必须向政府规划部门上报并经过公示无异议后,才可以进行电梯加装工程。记者日前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官网查询,从3月1日至3月15日,全市共有21起个人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加装电梯申请遍布全市各个角落,日均1.4栋楼梯楼提出申请。

这些申请都属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批前公示”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间批前公示”。在公示内容上,全部申请都必须把加装电梯的总平面示意图公示出来,绝大部分申请都获得2/3以上住户同意。申请加装电梯的楼梯楼所处地域范围包括花都、番禺、海珠、天河、越秀等区,其中以天河区数量最多。番禺区加装电梯申请来自番禺中学宿舍楼以及东丽园西街;海珠区加装电梯申请来自滨江东、沙园小区和江南西小区;越秀区加装电梯申请来自竹丝岗二马路、共和南二路、恒福路、盘福路双井街以及小北路大石街,盘福路双井街、小北路大石街这两个地段都有优质学位,假如楼梯楼加装电梯成功,相信楼价更加坚挺;天河区加装电梯申请来自华工南秀村宿舍楼、天源路、东莞庄、陶育路、天河直街等地,部分为校园物业,大部分都位于地铁三号线沿线。

记者踩盘排名前列站:样板小区八九成加装了电梯

五山茶山小区是华南农业大学宿舍楼小区之一,也是加装电梯的楼梯楼样板小区。记者来到这里探个究竟。记者到达该小区时是中午时分,小区行人稀少,非常安静。小区外立面贴上淡红色和白色的马赛克,每栋宿舍楼几乎都已加装了电梯,电梯架设在楼梯外面,同样贴上与外立面一致的马赛克,加装的电梯毫无违和感。

中原地产五山分行资深营业经理郑羽彬告诉记者,茶山小区自2010年加装电梯,由于该小区全部为9层的框架结构,加装电梯的楼梯楼比例高达八九成。华农嵩山小区有60栋楼梯楼,1~34栋为5层的砖混结构,碍于结构无法实现加装电梯。而35~60栋为6层框架结构,已加装电梯。华农六一小区也有多栋楼梯楼加装了电梯。华农小区有电梯和无电梯价差约5000元/m2。郑羽彬表示,这些楼梯楼加建了电梯,很少重新进行测绘,故此房产如果没有发生转让,房产证还是原来的面积,不过由于加建电梯必定连带电梯走廊工程,整栋楼梯楼增加了公摊面积,每家每户的建筑面积会有所增加。

据了解,华农三个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前后放盘量都不多,三个小区一年只有30多套转让。华农小区买家多是大学老师。茶山小区周边的商品房小区半山翠庭全部为楼梯楼,不少住户都希望仿效茶山小区加装电梯,不过由于住户构成复杂,暂时未能加装电梯。3月华工南秀村有一栋宿舍楼申请加装电梯。据透露,华工宿舍楼加装电梯目前比例在50%~60%,约有一半仍未加装。

记者踩盘第二站:五羊小区多数已预留电梯槽位

五羊新城是市内密集加装电梯的楼梯楼片区之一。据链家满堂红广州大道分店店长钟波介绍,五羊小区A区共有12栋楼梯楼,其中10栋因预留了电梯槽位,故此已加装电梯。每栋楼梯楼为1梯六户,加装电梯后可直达每一层,不需要像茶山小区加装电梯那样是“剪刀梯”,住户需要走半层坐电梯。记者到门牌为13号的五羊小区电梯楼,电梯正对大门,旁边为楼梯入口,必须刷卡才可以使用。钟波表示,五羊新城未装电梯的楼梯楼9楼均价为3.3万元左右,加装电梯的东兴小区同类单位均价为4万元左右,单价价差近万元。

合富置业越秀明月二路分行主管沈定红告诉记者,越秀区五羊新城板块内有比较多加装电梯的楼梯楼,例如省政协宿舍、市政协机关宿舍。楼梯楼加装电梯后,业主换房的需求不会下降,而盘源会有所减少。链家满堂红钟波表示,五羊新城加装电梯的楼梯楼多为房改房大院,对楼梯楼高层住户来说,加装电梯“鸡肋”变“鸡腿”,除非有换房需求,这些住户不会考虑置换。

其他“升呢”板块扫描:“升呢”楼梯楼贵过电梯楼

合富置业天河宏发分行主管韦茂永表示,天河区天河南二路周边的二手物业中,楼梯楼加装电梯是使业主换房需求下降的原因之一。但更多是业主看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如果不是急用钱的业主,现在都不会出售物业,从而使现在的盘源很少。

南雅苑是其中一个有楼梯楼加装电梯的小区,楼梯楼单位加装电梯后,与电梯楼约4.5万元/m2左右的二手均价相近。韦茂永告诉记者,楼梯楼加了电梯,可以重新测绘并出房产证,面积大约可增加2~3平方米,目前很少业主会选择重新出证。天河南二路周边加装电梯的楼梯楼价格比附近正宗电梯小区贵两三千元一平方米,因为楼梯楼的实用率更高,面积更大,所以加装电梯的楼梯楼更受买家欢迎。

楼梯楼业主心态:住中大 加装电梯就不换房

林女士家住中大宿舍楼梯楼8楼,之前由于楼层高,购买了电梯房预备给老人家退休后搬去住,不过前几年中大启动加装电梯的计划,林女士所在的楼梯楼顺利装上电梯。以往8楼是“硬伤”,现在一跃而成为“亮点”,楼层高采光好,而且电梯间增加了走廊面积,感觉屋外可用面积大了。

张先生的岳父岳母在新河浦一带居住,该片区也有不少楼梯楼加装电梯,他说岳父岳母住在4层高的楼梯楼,也属于框架结构,本来也可以加装电梯,由于一二楼极力反对,老人家无法住上电梯楼。

程先生也在为老人家所住的楼梯楼加装电梯而奔走。他从事地产业,对加装电梯后增加的面积非常敏感,他说,加装电梯全栋楼都增加了公摊面积,每户多了几个平方米,虽然重新测绘出证可能要补交地价,但增加的面积按目前楼价来算就相当于十几万元,故此加装电梯是利大于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