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推进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

2017-03-11 09:47:50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叶珊

我们将迎来第39个全国“植树节”。我市以“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推进现代生态都市建设”为主题,希望通过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为全市森林质量的优化、城市生态品质的提升助力增效。

森林城市建设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组成内容,也被纳入全省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来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率先于2015年提出在珠三角地区建设全国排名前列国家森林城市群,并于2016年8月得到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珠三角地区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我市经过3年的努力攻坚,已于2015年11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森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成为全省坚持走生态化、绿色化城市发展道路的佼佼者。接下来,我市将以优化提升公园建设为切入点,主动对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规划》,发挥东莞在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全市林业生态基础

目前,全市建有14个森林公园、14个湿地公园、5个林业自然保护区,建成251.82公里主要交通干线生态景观林带、912.27公里生物防火林带,年均改造水源涵养林2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7.4%,生态建设成果显著;全市划定了森林、林地、湿地、物种4条林业生态红线,保有1630种野生维管植物(含115种野生珍稀植物)、3833株古树名木、6处主要风水林群落,生态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十三五”林业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建成20个森林公园、25个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保持37.4%,活立木蓄积量达410万立方米,基本形成“城市绿带、镇村绿景、山区绿屏、水乡绿网”的林业布局,全面开发和不断提升林业的多种功能,满足社会对林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一是提升森林公园体系建设。深化提升大岭山、大屏嶂、银瓶山、水濂山、黄旗山、同沙等六大森林公园,通过修建景区景点、优化完善交通系统、试点引入经营性旅游项目等措施,实现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平衡发展。规划新建清溪亚公山、红门山两个森林公园,谋划启动常平九江水、厚街神仙水等一批市、镇级森林公园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游憩场地。

二是完善湿地公园体系建设。今年建成并开放道滘大罗沙湿地公园和麻涌新沙公园,加大力度落实谢岗银瓶湖、同沙水库水生植物示范基地等湿地项目建设,推进湿地资源的保护恢复、景观建设及生态宣教工作。编制出台《东莞市湿地公园建设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及湿地建设相应细则,理顺投资机制,提高各镇街建设湿地公园、保护湿地资源的积极性。

三是优化森林公园林相景观。在保护森林公园自然生态景观的基础上,运用植物造景的方式,通过营建大面积、集中成片的观花、观果或叶色变化的乡土树种,营造特色鲜明的森林景点,使各大森林公园成为全市自然资源最丰富、景观环境最优美、生态价值较高的风景示范区。

四是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积极响应全省大力推进森林小镇建设的目标要求,以清溪镇作为示范带动样板,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市各镇街建设休闲宜居型、生态旅游型、岭南水乡型的森林小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