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居大不易:大城生活 催生外溢置业潮

2017-03-02 17:22: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言

近两年,深圳人掀起一波外溢置业潮,东进惠州、西入中山、北进东莞。虽无烧杀抢掠,但所到城市的楼市都弥漫着紧张的硝烟,各城市房价无不出现快速上涨,颇有“温州炒房团”的气势。

这些城市的市民对此议论纷纷,有人说是“狼”来了,称他们是导致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亦有人认为是“良”来了,深圳人的到来是融城的表现,给城市带来更多机遇。

那么,东莞人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深圳人到底是避之唯恐不及的“狼”,还是众人期盼已久的“良”呢?

《深圳客置业东莞 “狼”来了还是“良”来了?》系列报道

之一:居大不易:大城生活 催生外溢置业潮

之二:深圳人外溢置业 东莞成深圳“后花园”

之三: 深圳客“狼”是“良”? 东莞人众说纷纭


对于很多准购房者来说,眼睁睁看着自己攒钱速度还没有房价涨得快,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这种情况在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这些城市前几年没有买房的人,如今,很多被挤到郊区或者周边城市置业,进而催生出独特的外溢置业现象。

何处安放你的买房梦?

十多年来,阮文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并为了这个梦想奋斗着。

早在2003年,阮文还是个刚大学毕业的青葱小伙儿,凭借满腔热血,一头扎进深圳这个蓬勃发展的城市,在深圳罗湖的一家金融公司工作。那个时候,罗湖的房价才三四千元/平米,看到这价钱,那些为了在大城市买房累到吐血的人,是不是都想穿越回去,买上一打呢?但是,由于一开始工作还不太稳定,也没什么经济实力,阮文同志就暂时没把买房提上日程,希望先拼搏几年,攒点家底再说。

斗转星移,转眼已到2010年,阮文对深圳的归属感日益加深,想长期留在深圳,安家立业、娶妻生子。小有积蓄的他开始了买房计划,去房地产市场一看,不由大吃一惊。这时罗湖的房价已经涨到1.6万/平米左右,原本以为足够的积蓄,如今还要东拼西凑才能交个首付,之后房子装修和还贷的钱完全没有着落。刚好赶上深圳出台限购政策,阮文听说房价调整后有望回落,就观望起来,想等着房价抄底时再买。

就这样又等了将近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罗湖的新房均价已经涨到了六七万/平米,买房变得更加遥遥无期。已经成家生子的阮先生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买不起房,买不起房……这个念头反反复复出现在他的脑海之中,让他几乎处于崩溃边缘。而当初那些条件本不如他的朋友,几年前颇有远见买了房子,如今已经今非昔比,身家涨了少则一两百万多则近千万,更让阮文深感抬不起头来。

这时,事情突然就有了转机,他身边好几个“小有身家”的朋友都在东莞买房做投资,让他觉得又有个机会摆在面前。到东莞实地考察后,阮文发现和深圳相比,东莞房价那叫一个便宜,而且距离上班地方也不远,并有山有水环境好,性价比很高。和家人商量后,就先在东莞买套房先住着,等以后有钱了再买深圳的房。

在大城市错失置业良机

其实,阮文仅仅是万千在大城市买不起房而无奈外溢的一个缩影。

就像如今的深圳,在数十年里,已经从当初南海边上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了熙熙攘攘、繁华的现代化大都市。这里经济高速增涨,各行各业蓬勃发展,吸引着无数“淘金者”想来此“捞”上一笔。

他们一开始来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在深圳置业的意愿不强,或者由于对市场认识不足而一再错失买房良机。等想在此落地生根之时,才猛然回过神来,意识到在深圳“落地”容易,想“生根”却变得格外艰难。

深圳这块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容纳了太多太多的人。地少人多、房价高昂的现实,让大多数人不得不面临着在深圳买不起房的尴尬局面。

为圆买房梦无奈外溢

而在很多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一定要先有房再成家,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会感到心安。因此,还算有能力在大城市买房的人,东拼西凑也要先买一套房子。而那些实在没有钱,买不起大城市房子的人,只能外溢到周边城市置业。

不止深圳,其他的一线城市也面临着这样的情况,由于人口及经济体量太大,城市本身无法承载,只能逐渐向周边城市外溢。如很多北京人的置业需求外溢到包括燕郊、香河、固安、永清等城市在内的环北京区域。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总监李兴旺也表示,一线城市的经济、人口向周边地区转移,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近年来,大批深圳人为了实现自己的买房梦,不断外溢到临近深圳的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置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