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改善置业需求能满足吗?

2017-02-24 07:59:4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梁红举

不久前,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发布的省人民政府报告中提出,2017年,全省在促进消费上的主要基调是挖掘释放潜力。其中在住房方面,明确提出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认为,“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的提法都非常有针对性。而从去年的楼市情况来看,广州住宅市场改善型买家已明显增速,大多数楼盘已针对改善型买家推出相关户型,其中以“N+1”、复式户型最为突出。不过,记者发现,很多“N+1”户型和复式户型,其实并不适合改善型买家的需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红举

住宅挖潜 大户型增多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发布的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7年,在住房方面,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新市民住房消费。赵卓文解释,新市民住房消费主要是非广州户籍的购房需求,“这里的潜力不小。”另外,刚性需求在去年已基本得到释放,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改善型需求将会成为消费潜力。

“早在去年2月底,广东供给侧改革方案就提出‘支持老旧社区居民置换新房’了。”业内人士透露,再加上之前出台的降首付、降息、降税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改善型买家在2016年出手的比例已经明显增多。2016年,从市场推出的产品可以发现,由于大环境的转变,一改以往“小换大”的观念。可以说,小三房、四房已经成为产品的主流。这也带动了过去几年很难消化的大户型产品开始走上了“去库存”的道路。有开发商人士向记者表示,2016年大户型的消化速度明显比往年要快,预计今年的消化速度还会加快。

“全面放开“二孩”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处于多年来历史低位的房贷利率、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5年改为2年以及广州的公积金贷款新政,这些都是激发改善型换房买家入市的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改善型买家是去年楼市的主要买家群体。记者在中海花湾壹号采访时获知,该盘成交客户改善型买家超过一半,还有同区域的保利海德公馆和金茂府,大户型也超过一半。至于另一板块奥体牛奶厂,已成为广州高端别墅、高端洋房的新聚居区。“去年二手市场有几个月70%的买家都是改善型的,最喜欢100~120平方米三房。他们最初买的是两房,随着结婚生子、父母同住,三代同堂到了必须换房的时机。”

大户型产品是改善型买家的主要选择方向。而大户型产品的去化速度快,使得一些走“刚需”路线的楼盘也尝试着推出更多的三房四房甚至五房产品。这样买家的可选择性就更大。以往只有豪宅项目才敢打造的超大户型,现时在一些中低端楼盘当中也可以看到。

数据统计显示,1月广州有37个住宅、别墅及商业项目推新,环比2016年12月的34个项目上涨9%,同比2016年1月的7个楼盘大涨429%,其中超过100平方米的三房、四房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改善型买家特别是首改型买家对购房总价比较敏感,对房间数量要求非常看重。三房带主套都有点憋屈,四房、五房才能功能明确,不显拥挤,能满足一步到位的需求。

选择“N+1”和小复式 

需看居住舒适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N+1”户型和复式住宅设计并不适用,如有的+1是在阳台上“偷”建的,有的复式厅小阳台更小,房间小得可怜,根本无法住得舒适。一般而言,在购房时考虑居室各部分优先顺序是:排名前列看起居室(厅)是否好用,包括厅的面积、布局等;第二是主卧室的合理性,如面积、采光条件、居室私密性;第三是相对独立的餐厅的功能;第四考虑的是厨房环境,一个宽敞好用的厨房,往往比次卧室更为客户所看重;第五才是次卧室(书房、客房);最后考虑阳台。

“交房前看图纸,客厅不仅能放下沙发,一旁还有空间放饮水器和盆栽,可怎么房子到手后发现,大一点的沙发都容不下?”这样的尴尬,不少购房者都遇到过。所以,购房前要多留意户型图,有的开发商不标注尺寸,即使标注,也都是建筑尺寸(包括墙体的尺寸)。在房间面积上,按照设计规范和舒适度,主卧面积小于12平方米、次卧不小于8平方米、而小于5平方米的卧室,基本不适用。记者在很多样板房看到,床不仅有1.3米宽的,也有1.8米长的,至于衣柜,做到35cm的也不鲜见。这样的房间,如何居住?另外,复式住宅因为设计的需求,对房间的采光、通风会有影响,所以选购时一定要注意,如果有空间完全没有采光通风,则一定要慎重。广州市场上就有小复式也是厅出阳台,但在厅里只能看到阳台的一角,这种户型设计,挑选时也要特别留意。

在考虑生活环境和配套的需求之外,户型设计成为改善型买家较大的要求。在选购大户型时,除了要关注采光、南北通透性以及卧室朝向等常规要素外,还要关注景观要素、物业要素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