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包租婆 租管中心喊你来备案

2017-02-22 09:18:44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夏丹

又值年初租房高峰期。来穗人员都希望能在广州有个安全稳定的居家场所,出租人也都希望自己的房子能租给让人放心的租客。要做到这些,主动办理房屋登记备案手续就是必需的了。但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内多个街道了解到,住宅出租屋登记备案率并不高,有些街道甚至不足两成。据了解,若未及时备案,发生纠纷时,双方合法权益都无法得到保障。

现象:

住宅出租屋备案率不高

日前,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全市住宅租赁备案宗数为26.89万宗,比2015年少了3万多宗。“商业用途的出租屋基本上都会备案,但住宅主动备案率不是很高,要督促一下。”天河区猎德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辖区内,租户与租客对于房屋登记备案还不是特别积极。”越秀区梅花村街出租屋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梅花村街共有出租屋1328栋、7281套,登记来穗人员15764人,但来办理出租屋备案的业主并不多。

记者走访了海珠区素社街和荔湾区华林街,住宅出租屋备案少的情况同样存在。“2016年,华林街办理的住宅出租屋备案件数为1882件,新增241件,但历年来登记的住宅出租屋数目是9891户。”荔湾区华林街出租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此推算,华林街住宅出租屋备案比例不到20%。

街道:

长期不备案将被罚

“一般情况下,是要求屋主和租客一起到出租屋管理中心来进行备案的,需要双方的身份证明。如果屋主有特殊情况不能来办理的话,就需要出示委托书等。”天河区猎德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辖区内的出租屋进行检查,也会督促他们及时去进行登记备案。”海珠区素社街流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同时,经我们催促,依旧长期不备案的话,相关部门,比如区国土房管局租赁管理所还会依法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等。”

探因:

税费缴纳问题较难谈妥

“每月还要缴税,要是租客自己愿意缴,我可以去备案。”番禺区大石街的一名屋主说道。由于租赁税费缴纳的问题,屋主与租客未能谈妥,因此这名屋主没有去当地的出租屋管理中心进行备案。而租住在海珠区素社街的张小姐也遇到了同样的屋主。但出于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最后她同意缴纳房屋租赁税。于是,屋主与其一起去到当地的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了房屋租赁备案。

还有部分屋主和租客的烦恼是,备了案之后,辖区内的出租屋管理工作人员会上门走访,打扰到了自己的生活。“还好,工作人员上门不会很频繁。”对此,租住在越秀区东兴南路的潘小姐说,她还是表示认同和理解。“我们肯定会定期进行上门巡查,这也是为了保证租户和租客的安全,防患于未然嘛,比如会检查消防安全、人员信息等。”越秀区梅花村街出租屋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隐患:

房屋不备案 问题多又多

近日,租住在越秀区共和路一小区的程先生家中遭遇了小偷,被偷走了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程先生报警后,要求屋主修复被小偷撬开的窗口防盗网。但是屋主不愿出钱修理,于是程先生提出退租,但屋主以合同没到期为由拒绝退回押金。最后,程先生来到梅花村街出租屋管理中心投诉,中心工作人员发现,程先生与屋主属于私下签订《租房协议》,也一直没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属于非法出租。因此,程先生的要求没有得到保障。

“房屋只是借住的,我们不是出租关系。”近日,在越秀区福今路一大院内,由于租客不慎引发了火灾,火苗蔓延至全屋,还影响到楼上住户。当梅花村街出租屋管理员到达现场时,因没有备案,屋主与租客还坚称房屋为借用性质。后来楼上住户要求赔偿,租客一走了之,业主只能独自承受。

业主:

税率低可提高备案积极性

“税费还是有点高呀,我的房子每月租金是3800元,按6%算,每月得缴228元,相当于租金收入只有3500多元了。”天河区车陂街的一名屋主抱怨道,他打算跟新搬进来的租客商量,看对方是否愿意缴纳出租屋税。很多业主都认为出租屋税率高,因此不免会采取一些避税的方法。

“要是能够降低纳税比例的话,我们还是很乐意去备案的,这样租赁双方也都放心一些。”番禺区大石街的一名屋主说道。

相关规定

●为何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租赁双方应该到当地街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否则属于非法租赁行为,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将不受法律保护。

●何时可备案?

据了解,房屋租赁双方自签订合同之日起3日内,即可到当地出租屋管理中心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需准备资料:房产证、租赁双方身份证明或者法人、其他组织的登记注册证明、房屋租赁合同(三份或以上)等。

●如何申报缴纳出租屋综合税?

出租人取得房屋出租收入,应自发生出租行为之日起20日内,到当地出租屋管理中心依法申报缴纳出租屋综合税。

据悉,住宅纳税比例从按租金4%每月至按租金8%征收,非住宅从按租金的5%每月至按租金14%每月征收,具体情形如下:

(相关法律法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广州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管理办法》《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