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推出"倍增计划" 提高容积率让土地"长高"

2017-02-22 09:11:3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直建

当前,东莞正处于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时期,东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跨越生产总值万亿元”等宏伟目标。市委书记吕业升多次强调,要实现这个目标,东莞必须走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倒逼企业注重发展质量。在此背景下,今年市政府“一号文”推出了“倍增计划”,作为推动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大战略抓手,创新五大要素供给,实施20条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倍增。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基层,探访试点企业如何借“倍增计划”的东风破解面临的土地、人才、资金等困局,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

走近东莞市德尔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绿色的建筑外墙格外耀眼。德尔能是中国先进的二次充电电池供应商,公司董事长秘书、公关部总监辛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这几年处于增长期,要扩大规模,必然面临着缺乏土地的问题。

在辛创看来,公司今年的销售额预计可以翻番,“倍增计划”的倍增目标只是顺带完成。不过,企业也确实希望通过“倍增计划”解决缺地难题。

同德尔能一样主动申请加入“倍增计划”的东阳光药业集团也看中了“倍增计划”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他们希望通过“倍增计划”,在公司位于松山湖的90亩工业用地上做好文章。

土地之困与解

辨症

东莞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7%,远超国际公认的30%的临界点,全市有20个镇街的开发强度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储备用地容量非常有限。

东莞市德尔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获得的45亩土地原容积率为1.8,预计到2020年也会不够用。如果能够提高容积率到2.5,那么可以满足使用的时间肯定会更长。

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未来3年,为实现经营目标,公司希望在现生产基地附近增加300亩用地,并放宽产权。

开方

鼓励企业“零地倍增”——

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放宽建筑限高、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等指标的限制。

对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支持总部经济用地——

对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或满足发展总部经济需求的,经倍增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后,允许试点企业将升级后的自有物业按一定比例进行产权分割转让。  实施“一企一策”——

在土地指标、容积率调整以及产权分割的具体比例上,企业有自主调节的空间。

专家点评

提高容积率相当于

扩大企业建筑面积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胡刚表示,增持土地与提高土地容积率就是在给企业以实打实的土地支持。目前东莞土地的使用效率比较低,提高土地的容积率,相当于扩大了企业的建筑面积。

探索发展新路 “倍增计划”要求企业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位于大朗金朗北路的东莞市德尔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较早就申请加入了“倍增计划”。

据德尔能董秘、公关部总监辛创介绍,在手机电池领域,该公司是国内诸多品牌手机如中兴、联想、小米、酷派等的供应商。这几年,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德尔能也不例外。“我们的生产线正由全人工向半人工半自动化转变。”辛创说,公司仅在设备方面的投入,前年就达1700多万元,去年更是增加到2200万元。

辛创指着一套生产设备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外购要500万元,我们自主研发的成本只要100万元。”

市委书记吕业升多次强调,东莞在土地开发强度大、空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摈弃依靠传统要素配置驱动发展的路线,探索集约发展的新路子。而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是走高效集约、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举措。

在东莞确定的200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中,位于松山湖的企业就有17家,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即其中一家。作为东莞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成功打造了全球较先进的SMT&A1自动生产线,引进欧洲自动化数控加工中心等,使原本需要800名员工才能完成的工作减少到只需60人,通过机器换人为企业和工人带来双赢局面。易事特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身处变革前沿的东莞企业而言,“倍增计划”的推出可以说是“及时雨”和“强心针”。

遭遇土地困境 储备用地容量有限企业难施展

在德尔能去年的业务分布中,手机电池占据相当大的分量,约为70%,其余的主要是轻型动力电动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对电池的依赖程度相当大,其电池成本几乎占车辆成本的50%~60%,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利润相当可观。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德尔能也将扩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业务比重。而目前,位于大朗金朗北路的生产基地无法满足德尔能发展的土地需求。

采访过程中,辛创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关于租地的。他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洽谈附近一块1万多平方米土地的租赁事宜,另外还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一家已停产企业的土地,有45亩。但根据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这些新增用地只能解决近两三年的问题。

辛创说,那45亩土地原容积率为1.8,预计到2020年也会不够用。如果能够提高容积率到2.5,那么可以满足使用的时间肯定会更长。

据悉,东莞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7%,远超国际公认的30%的临界点,全市有20个镇街的开发强度超出全市平均水平,储备用地容量非常有限。面对这个严峻态势,市委书记吕业升在东莞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东莞不能再靠土地资源要素驱动发展,要用最少的要素配置创造出较大的效益。

其实,对于土地的强烈需求并不限于德尔能一家公司。位于大岭山的东莞优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人力资源总监李相兴说起“倍增计划”的难点,也提到土地。

李相兴说,按公司未来5~10年的规划来看,优邦科技在3年后将考虑筹建华南地区精细化学品工业园,预计占地面积在50~100亩,投资额将超过5亿元。他更希望的是设立一个占地3000亩的精细化工园区,将50~100家的精细化工企业聚集到一起,那么园区的年产值将超过240亿元。

“目前的问题在于有没有这样一块地;找到这样的地方,跟政府原先的规划有没有冲突;又由谁来管理。”李相兴认为,这需要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来协调。

同样,易事特也希望能新增用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为实现经营目标,公司希望在现生产基地附近增加300亩用地,并放宽产权。

创新土地供给 提高土地容积率实现“零地倍增”

“倍增计划”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企业不再依靠土地资源要素驱动发展,而是要用最少的要素配置创造出较大的效益。在土地方面,“倍增计划”提出要创新土地要素供给,提高资源产出效益。

“倍增计划”鼓励企业“零地倍增”。试点企业确有新增用地需求且确保项目建设投产的,统筹每年全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的20%解决试点企业的需求。此外,鼓励试点企业实施“工改工”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放宽建筑限高、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等指标的限制。而对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辛创认为,德尔能有望成为这些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倍增计划”特别提出支持总部经济用地,对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或满足发展总部经济需求的,经倍增办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审核同意后,允许试点企业将升级后的自有物业按一定比例进行产权分割转让。因此,易事特所面临的土地需求也有望获得“倍增计划”扶持。

不仅如此,“倍增计划”的一个特色就是实施“一企一策”,在土地指标、容积率调整以及产权分割的具体比例上,企业有自主调节的空间。

松山湖另一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土地使用的良机。东阳光集团项目拓展部部长、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邢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松山湖前两年为公司另外提供了90亩工业用地,作为公司的研发及配套建设。此次恰逢“倍增计划”对土地供给有创新的扶持措施,公司非常有希望在土地容积率及建设使用方面得到更实惠的支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