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开年盘整期:调控步伐未停歇 土地市场降温

2017-02-08 08:29: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作为楼市的传统淡季,今年春节假期所处的1月份,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交易呈现“休眠”状态。同时,全国土地市场继续降温,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月份单宗成交10亿以上地块合计61宗,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降低。

图为重庆高低不一的建筑楼盘。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楼市步入盘整期 春节成交显“冷清”

告显示,2017年楼市步入盘整期,1月份监测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6.66%,同比下降27.34%。

“春节期间,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以‘休眠’为主,一、二线城市市场冷淡,而三、四线城市则以返乡置业为主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坦言。

这一“传统淡季”的形成,一方面是办理网签、贷款的单位放假,购房周期顺延;另一方面也受到购房者节前观望情绪的影响。

以北京楼市为例,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此前分析,“临近春节本就是北京新房市场的淡季,加之2016年10月来的政策收紧,北京1月份新房市场在需求端受限、供给端严控的情况下,出现了较大幅度降温”。

张大伟分析,春节假期大部分城市网签系统暂停,预期要到正月十五(2月11日)前后,才能回到1月上半月的网签水平,“相比2016年春节的政策刺激,今年春节前后市场处于政策重压下的平稳期”。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土地市场同步降温 “地王”概率或越来越低

同步降温的还有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继续降温,成交额单宗10亿以上地块合计61宗。且大部分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降低,比如深圳、上海等城市地块成交溢价率均明显低于2016年平均水平。超过10亿的地块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只有17宗, 而2016年平均单月超过30宗。

“土地出让的约束与限制条件增多,是导致土地市场数据降温的主因。”张大伟道,为避免地王频现,大部分城市都设置了土地交易环节的限价、限持有等条件,未来出现“地王”的概率会越来越低。

以2017年北京的首次土拍为例,三宗地块均属限价地,采用了“限房价、竞地价”模式;同时设置“企业自持商品住房面积预设比例”条款,防止出现100%自持的情况。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这三宗土地的出让方式,或预示北京土地出让规则的微调。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调控步伐未停歇 深圳、重庆等城市开年上“新招”

年初至今,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步伐并未停歇,上海、重庆、深圳、济南等城市接连发布楼市收紧政策。

1月7日,上海住建委发文称,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此间暂停此类项目的网签;1月19日,深圳再次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管理,要求首次申请预售的项目,其户型申报均价不得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的销售均价;2月4日,重庆发文规范房企的商品房预售及抵押融资,要求抵押房地产不得用于预售,预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并规范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等内容。

据统计,从2016年9月30日至今,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出现在28个城市,累计出台相关房地产新政超过70次。

“今年楼市降温是趋势,但由于供需结构难以全面改变,信贷收紧幅度有限,因此,整体市场趋势还是以量跌、价微跌为主。”在张大伟看来,地方执行的调控政策仍有收紧可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