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2017年商务公寓 还看南沙、增城和黄埔

2017-01-21 05:49:07 来源: 羊城晚报

刚进入2017年,广州的商务公寓楼盘就有动作。

1月6日,位于南沙的中交汇通中心开盘,推出200多套LOFT公寓,毛坯价1.4万-1.7万元/平方米,开盘当天据称所有单位均售完。1月15日,招商金山加推Mini-Top组团新货,面市的公寓产品为21-58平方米一房,带精装修,推售120套,折后均价2.2万元/平方米。

在1月份全市新货缺乏的情况下,商务公寓的推货稍显积极。

不过,年初的积极未必能弥补全年供应的不足。2016年,广州商务公寓新增供应逐年递增的势头中断,新增供应同比大幅下降近三成;2017年全年新增供应极可能继续下滑,甚至有可能创下最近5年来的新低。新增供应集中在南沙、黄埔以及增城三个区,全年新货预计都只是2000多套。

全年新增商务公寓上万套

从2013年到2015年,广州商务公寓的新增供应逐年递增,2015年的新增供应更是接近200万平方米。持续多年的高强度供应之后,2016年新增供应开始下滑,并且下滑幅度接近三成,也是最近4年来的较低点。

供应下滑的势头,很可能会延续到2017年,根据中地行提供的数据统计,2017年广州商务公寓新增供应约11232套。商务公寓的面积普遍较小,大部分商务公寓的面积都只有五六十平方米,至于万科海上传奇这样的项目,2017年推售的商务公寓面积更只有二三十平方米。

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商务公寓成交的套均面积为61平方米。按此计算,2017年广州商务公寓的新增供应面积也只有68万平方米,和2016年的132万平方米相比接近减半。

2017年年初,上海突然整顿商务公寓市场,商务公寓销售被暂停;2016年5月,北京的通州区甚至连商务公寓也进行限购。北京、上海商务公寓政策的变动,对广州商务公寓的推售也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虽然广州商务公寓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不过商务公寓的成交面积还是逐年上升的,成交最少的2013年都有百万平方米左右。如果2017年广州商务公寓供应真的不足70万平方米,那么市场会延续2016年供不应求的状态。

南沙、增城变身新供应大户

过去几年,广州商务公寓供应的三大区是天河、黄埔和番禺,花都在广州万达城没有商务公寓供应之后马上萎缩。统计显示,2016年广州商务公寓成交较旺的也是天河、黄埔和番禺,无论是成交套数还是成交面积,三个区都位居前三行列。天河的供应和成交旺,主要得益于万科云城米酷,一个楼盘为天河贡献了近七成的供应和成交;至于黄埔和番禺,供应和成交都比较分散。

进入2017年,原先三巨头的天河和番禺新增供应出现颓势。天河没有了万科云城米酷,供应自然减少;番禺则是大部分商务公寓项目都进入尾声,新的项目又没跟上,因此新增供应也开始萎缩。只有黄埔,因为港航中心有上千套货量的加入,因此继续保持了较高的供应。

除了黄埔,2017年商务公寓供应量较大的区还有南沙和增城。自变身自贸区以来,南沙包括商务公寓在内的办公物业就被看好,开发商拿商务用地的积极性提高,现在这些商务用地项目建成的商务公寓开始陆续上市,因此供应量开始增加。至于增城,住宅依然是楼市的供应主力,推商务公寓的楼盘并不算多,只是因为长风国际公寓有近千套的新货,因此才拉高整体供应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