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华润退场 万科将迎来深铁时代

2017-01-18 05:59: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长达一年之久的股权博弈,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在经历了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预案、大股东华润投反对票、万科终止与深圳地铁重组之后,上演戏剧性的一幕。1月12日,华润以371.71亿元转让16.89亿股股份至深圳地铁。此举标志着华润转出全部股份,即将从“股权之争”的舞台退场,取而代之,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

一波三折

对于成为万科重要股东,深圳地铁方面表示,“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

1月12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圳地铁”)与华润集团签订万科股份受让协议,深圳地铁拟受让华润集团所属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1689599817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5.31%,交易价格为22元/股,转让总价为371.7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万科股票于1月13日开市时复牌。 

据目前的公开持股信息来看,截至公告时间,万科A股东结构中,宝能系持股25.40%;华润持股15.31%;中国恒大升至14.07%;万科管理层实际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共计持股7.12%;安邦持股比例为6.18%。这也就意味着,深圳地铁将全部接手华润所持股份。 

对于成为万科重要股东,深圳地铁方面表示,“入股万科将有利于双方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更加有效的战略协同。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对此,万科方面亦公开表示,“万科将和深圳地铁一道,努力实践‘轨道+物业’发展模式,在巩固和发展既有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事件回溯到2016年3月12日,万科与深圳地铁签署合作备忘录,万科拟采取定向增发方式收购深圳地铁下属一家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在双方签署正式的交易文件时,深圳地铁将注入部分优质地铁上盖物业项目的资产。

时隔3个月后,2016年6月17日万科召开董事会,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公司的资产定增重组预案,董事会成员最终投出了7票赞同、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的结果,其中华润的3名代表均投出反对票,1位独立董事弃权。 

2016年6月18日,万科与华润之间的分歧再度升温。华润在其官微发公告称,不认同以增发股票收购资产的方式符合万科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对万科没有事前认真考虑董事意见就发布预案已获通过的公告表示强烈不满。

正是因为深圳地铁重组预案,让昔日的合作伙伴反目,华润与万科由此产生巨大分歧。就在2016年12月18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其与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未得部分主要股东同意,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召开股东大会。经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了与深圳地铁的重组。 

在外界看来,深圳地铁重组预案的失败意味着王石“地铁+物业”梦碎,然而,1月12日这一纸公告,让事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反转。

王石赢了?

万科股权之争所面临的监管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也许为该事件的促成提供了天然“土壤”,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祭出重拳,或早已让万科管理层有“翻盘”的可能。

1月12日早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万科A(000002.SZ)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12日停牌。同时,据港交所消息,万科H(02202.HK)亦于1月12日临时停牌,停牌原因为“因内幕消息未公告”。 

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之际,当晚万科发布重要公告。紧接着,华润在在其官微发布公告表示,“华润集团转让所持有的万科股权是综合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万科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地方企业资源整合协同,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

对于本次交易,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称,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集团股份,只能说万科股权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排名前列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提醒投资者关注事件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股权之争所面临的监管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也许为该事件的促成提供了天然“土壤”,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祭出重拳,或早已让万科管理层有“翻盘”的可能。

2016年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场关于“野蛮人、强盗、妖精、害人精”的演讲,让舆论开始朝着有利于王石的方向转变。随后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管制措施,限制险资举牌,遏制万科事件的进一步恶化。恒大、宝能也随之发出表态的声音。

股价的连日下跌,使得恒大和宝能对增持万科的态度愈加敏感。2016年12月17日,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公开表态:“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投资万科主要是看中万科的发展前景,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1月7日的中城联盟年会上,王石强调万科未来投资策略仍将坚持“走正道、傍大款、合伙人策略”。王石说,“谁是大款?就是大型国有企业。国策之下,国有企业一马当先。不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和谁在一起呢?”同一场合,王石的老友胡葆森说,“万科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随着华润的“退出”,外界惊呼,此局“华润输了,王石赢了。”万科将在3个多月之后,迎来新一届董事会的换届改选。改选结果将会如何?或许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1月12日,华润以371.71亿元转让16.89亿股万科股份至深铁,深铁将成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本报资料室/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