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雅居乐谋求多元化发展

2017-01-18 05:59:1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居乐”,股票代码:03383.HK)日前发布公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其累计预售金额为528.2亿元。 

这意味着,雅居乐2016年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比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460亿元多出近70亿元,一改过去5年来业绩未达预期的窘境。 

从2013年起,雅居乐在三四线城市拿地扩张,尽管土地储备丰富,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业绩多年未达预期。2015年后,其转向一二线城市,并努力消化库存,最终于2016年有了突破。 

2016年于雅居乐而言,不仅是业绩实现重要突破的年份,也是业务向多元化发展的一年,其名称由“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是例证。

五年来业绩首超预期

雅居乐日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全年累计预售金额528.2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9.4%;累积预售建筑面积530.2万平方米,平均预售价9962元/平方米,同比2015年增长14.2%,实现了量价齐升。相较于其年初制定的460亿元的销售目标,雅居乐2016年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14.8%。 

这一业绩,扭转了雅居乐2011~2015年业绩未达预期的困局。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雅居乐2011年销售目标370亿元,仅完成315亿元;2012年销售目标360亿~380亿元,仅完成330.7亿元;2013年销售目标420亿元,仅完成403.4亿元;2014年销售目标480亿元,仅完成441.6亿元;2015年销售目标450亿元,仅完成442.3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雅居乐的困局,缘于其从2013年开始,复制起家的“清水湾模式”,以低成本在三四线城市大量买地,导致积压的存货太多,不得不以价换量去库存,甚至亏本都要卖。雅居乐管理层曾在2015年中期业绩会上透露,其上半年重点以去库存为主,推货量有一半是2014年以前存货;下半年将推出535万平方米货量,全年计划实现62%的去化目标。 

对于上述情况,《北京商报》也援引业内人士评论称,从2013年开始,众多房企到一线城市拿地,雅居乐却坚守三四线城市,这些地区库存积压严重,短期内难以去化。严跃进置评,雅居乐土地储备扩大,并不能快速转化为物业,说明没有开展好高周转模式,企业内部管理与成本控制能力有所欠缺。 

从2015年开始,雅居乐艰难地消化库存,并转向一二线城市布局,由此迎来业绩好转的年份。雅居乐董事长陈卓林在2016年业绩会上表示,2015年实现销售去化率63%,利润率比较低的库存2016年将会清完;2016年的项目已经处于涨价状态,截至2016年3月22日,雅居乐2016年度已销售逾100亿元,较2015年同期上升逾三成。到了2016年10月,雅居乐提前完成了460亿元的销售目标。 

2016年一季度以来,内地多个城市的楼市相继火爆,雅乐居分布于此的项目因而受益。公开消息显示,雅居乐清水湾2016年销售额106亿元,创历史新高,稳居2016年海南销冠,该项目累计销售额已超过600亿元;雅居乐在中山市的销售额也超过了100亿元;其在广州的两大豪宅项目剑桥郡和富春山居的销售额为57亿元。 

陈卓林对外公开表示,2015年的毛利率表现不佳,但“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并透露2013年放慢拿地脚步后,2016年拿出100亿元用于买地,预计拿地金额是2015年的近6倍和2014年的4倍。

“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加上房地产政策基调仍较宽松,持续释放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市场成交量迅速回升。”陈卓林在2016年中期业绩会上说,“雅居乐持续强化产品竞争力及把握市场机遇,灵活调整营销策略,以合理价格适时推盘。”

未来谋求多元化发展

2016年业绩实现重要突破后,雅居乐将于2017年迎来25周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雅居乐总资产已近1200亿元,拥有总建筑面积达335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不过,在众多房企纷纷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时,已涉足酒店运营、物业管理的雅居乐,也提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转型。 

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报道称,雅居乐一内部人士透露,雅居乐未来3年将加大持有物业投资,尤其要重点投资酒店业,以建立更完善和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分散经营风险,应对地产调控。此后几年,雅居乐也在扩大其他业务板块。陈卓林曾在2015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未来雅居乐会探索产业多元化,但仍坚持做房地产,不会做其他转型。 

2016年5月23日,雅居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名称由“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改为“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至于更名的理由,雅居乐于公告中表示,随着公司进一步发展及扩大业务范围,更名可反映未来策略;新名称亦可重塑公司的企业形象及身份。

严跃进认为,对于很多房企来说,转型是必然的趋势,是规避传统拿地成本高等风险下的一个决策;改名的背后,更多的是房企对于自身资源的整合,并多元扩展更多的业务渠道。

“企业要发展,多元化很重要,但反对盲目转型。”陈卓林在2016年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谈到雅居乐多元化时说,他不会为了多元化而多元化,而是在发展地产业务的基础上,有策略地进入与地产行业相关性极强的业务,公司在生活、环保、教育等领域的业务,都是围绕地产业务展开的产业链。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雅居乐设有地产、雅生活、环保、教育等四大板块。在雅生活板块,其以社区生活服务为落脚点,集结旗下九大业务板块,欲打造集优质物业管理平台、高新社区互联网平台、全业态产品供应平台于一身的综合性社区服务产业。在环保板块,下辖雅居乐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雅居乐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和雅居乐水务有限公司,业务几乎涵盖除大气外大部分污染防治和资源再生利用。在教育板块,其已构建含幼教、K12、国际教育、高职教育、社区教育、在线教育等六大业态,截至2015年底,全国教育配套已有57所,另有65所处在规划中,办学规模预计达10万人。 

雅居乐2016年中期业绩会公布,其上半年雅居乐物业管理收入较2015年同期上升23.6%;酒店营运收入亦较2015年同期上升7.3%;物业投资业务收入较2015年同期上升156.7%。雅居乐在2016年半年报上表示,集团会采取多元化发展的策略,推动旗下各业务板块稳步发展,增加利润增长点。

“目前房地产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雅居乐的主营业务仍然是房地产,与房地产相关的多元化产业将不断尝试并逐步实施。”陈卓林如是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