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土拍管控加强 业内:公开库存稳定土地市场

2017-01-17 17:05: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月20日,东莞将首次实行“限地价+竞配建”模式进行土地竞拍,此举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正在不断加大对土地拍卖的管控,但此举或许对整体土地市场的影响不会很明显。要想稳定土地市场预期,主要还应该加大土地供应,并建议政府通过向社会公开库存量来避免房企盲目拿地。

东莞首推“限地价+竞配建”土拍模式

东莞的土地市场持续火热,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不减。政府为了抑制土拍的热度,将开始实行“限地价+竞配建”土地出让的新模式。

编辑从东莞公共资源网获悉,这种土拍模式将首次从编号为2017WG001的位于凤岗镇井头村的商住地块推行。据了解,该地块的拍卖起始价万219213万元,面积73071.03平方米,容积率1.0<R≤2.0,起始楼面价约为15000元/平方米。

挂牌出让公告还显示,当该地块竞拍总价超过292284万元,将停止竞地价,改为竞投配建商品房面积。这意味着,当竞拍楼面价超过2万元/平方米之后,东莞就会出现首宗“限地价+竞配建”模式拍下的地块。

编辑采访发现,东莞多家开发商,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都对该地块有着浓厚的兴趣,表示有意向拿地。东莞中原市场研究总监车德锐分析,由于该地块优越的地理位置,若是政府不加干涉,任由该地块正常进行竞拍,该地块则有很大的可能超过之前东莞较高的楼面价。为了土地市场的稳定,以此举措控制地价还是有必要的。

政府加大管控 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今年的排名前列块商住地,就实行“限地价+竞配建”的土拍新模式。而且,早在去年12月底,东莞2016年最后一块挂牌出让的商住地——谢岗地块就在正式开拍前突然因故停止出让,一个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也称,他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可以看出政府对加强土地监管的尝试。

而且,10月7日东莞实施楼市限购限贷调控新政以来,楼市受调控政策影响开始逐步降温,但是东莞的土地市场依旧火热,土拍火爆程度不减,政府想方法稳定市场预期、抑制土拍的热度,也属正常。

“尽管该地块用这种模式进行竞拍,但是由于太过热门,预期还是会超过上限。而且仅这一次采用这种模式进行土拍,对整个土地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房企们或许还是会积极加入竞拍大军之中”,车德锐表示。

业内建议公开库存 避免盲目拿地

大多数人认为,东莞之前土地供应量较少也是引发众多房企加入抢地大战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原地产预测,接下来政府或将增加土地供应,之后通过协议合作、并购、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等方式拿地将成主流,进一步缓解东莞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

除了加大土地供应,住宅的库存量也影响着土地市场的热度。当整个楼市的库存充足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会降低。因此,车德锐建议,政府应该向社会公布东莞现在已知的商品房库存,包括正在施工项目的供应量。

这样一来,购房者和开放商都会对东莞整体库存有一定了解,购房者看到全市各地还有这么多住宅供应,就不会担心自己买不到房子,买房预期会有所下降;房企掌握了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也不会盲目拿地,土地市场将逐渐趋于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