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全市活禽市场休市一周

2017-01-17 07:23:49 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有关部门发布《关于全市活禽经营市场统一休市的公告》:1月15日到21日,全市活禽经营市场休市。

根据公告,休市期间,全市所有市场准许经营经集中屠宰企业供应的生鲜家禽产品。也就是说,在此期间,市民可以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安全的生(冰)鲜禽类产品。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生(冰)鲜禽类产品的营养价值可不比活禽差。

80岁老者感染禽流感

根据市卫生计生局的通报,2016年12月27日晚,市人民医院收治了1例发病前曾接触过禽类的重症肺炎病例,病例痰液标本经该院检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患者是一名80岁的男性,现住石碣镇,发病前曾有农贸市场暴露史,既往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史。

之后,东莞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分别对该病例痰液标本进行复核,结果均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依据国家诊断标准,该病例为东莞2016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减少市民接触活禽机会

对于休市的原因,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活禽市场实行休市,使普通市民接触活禽的机会大为减少,对于控制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播有着很好的效果。

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危场所,根据监测统计,有44%的病例发病前一周到过活禽市场,有22%的病例接触过活禽,有18%的病例私自饲养活禽。

研究表明,活禽市场中家禽禽流感病毒的感染率及外环境中禽流感病毒的检出率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数存在着正相关。简单说,就是活禽市场中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家禽越多,外环境的污染情况越严重,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就越高。

明显减少人感染的风险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休市期间,会将尚未能销售完的家禽在市场内集中宰杀,并对市场外环境开展彻底的清洁消毒,可大大降低市场外环境的病毒量,减少人感染的风险。

根据以往经验,无论是东莞,还是广州、肇庆和佛山等地,采取临时性休市措施后,显著地降低了活禽市场禽流感病毒污染情况。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明显降低。

东莞市疾控中心公布的休市前后活禽市场外环境禽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对比数据显示,休市前活禽市场外环境禽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为5.8%,休市后为0。

另外有研究表明,活禽市场关闭后2到3天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率迅速下降,关闭活禽市场使城市居民的感染风险降低了97%~99%。

特别提醒

切莫在家饲养活禽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特别提醒,临近春节,许多东莞市民有在自家院子或阳台饲养活禽,待春节期间再宰杀、食用的习惯。这会增加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大家千万不要在家中饲养活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