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莞逾九成商住地被外来企业斩获

2017-01-13 08:03:34 来源: 信息时报

2016年,东莞逾九成商住地被外来企业斩获,并且以品牌大型房企为主,本土企业显得有点“黯然失色”。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外来房企全面来袭,未来东莞土地市场将逐渐成为品牌开发商的天下。“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将更加明显,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现象 外来企业在莞拿地比例高达九成

2016年东莞土地市场又添“新贵”,时代地产、融创、鲁能、阳光城等开发商现身东莞拿地,开展东莞的扩张之路。

从开发商拿地背景来看,2016年外来企业在东莞拿下商住地17宗(不包括松山湖地块),而本土企业仅成交3宗。外来企业拿地面积合计71万平方米,本土企业拿地面积合计5.55万平方米,是东莞本土企业2000年以来拿地规模最小的一年。

据东莞中原研究部工作人员介绍,从历年走势来看,自2012年以来,外来企业的拿地比例就持续上扬,本土企业逐渐走低。2016年外来企业在东莞拿地面积超过九成,其中以品牌房企为主导,碧桂园、恒大、阳光城、融创、鲁能、北大资源等企业均现身拿地,而本土企业仅有中惠地产和智宇实业。

从拿地规模来看,碧桂园成为2016年东莞土地市场的“地主”,全年拿下5宗商住地,占地规模2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8万平方米,规模先进。其次,时代地产在东莞拿下3宗地,占地规模1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融创在东莞拿下2宗地,占地规模6.4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7.2万平方米。

后市 本土房企或现新一轮并购浪潮

目前已布局东莞的全国大型房企有万科、碧桂园、保利、万达、恒大、金地、佳兆业等,2016年来新增了融创、时代、阳光城、泰禾、远洋、星河控股等,大型企业集中涌入东莞,东莞房地产已进入品牌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品牌房企本身的资金实力和成熟的开发模式,让其比本土企业更胜一筹。品牌开发商的集中度,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房地产发展的成熟度。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业绩压力不断加大,品牌房企将面临多方角逐,规模诉求仍是企业投资策略的重心,因此,标杆房企在2017年依然有比较活跃的拿地需求。未来土地资源将继续向全国品牌房企集中,东莞房地产也将进入一个品牌开发的时代。

此外,东莞中原研究部工作人员认为,大型品牌房企的资金实力、开发经验以及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都要比本土企业更具有优势,行业洗牌势在必行,“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会更为活跃。一些东莞本土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由于实力弱以及土地储备不足,或将面临着“被出局”。

据央广网报道,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步伐,2017年央企数量将减少至两位数。业内人士认为,在供给侧的深化改革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趋势也将加剧,房企将出现新一轮并购浪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