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两宗"双限双竞"地块出让 专家:可遏制地王热

2016-12-16 01:59:12 来源: 金羊网

14日下午,深圳迎来“10·4”楼市新政后的首次宅地出让。此次出让的三宗地块分别位于龙华、坪山和大鹏,采用“双限双竞”的办法以挂牌方式出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鏖战,大鹏、坪山地块分别花落保利、碧桂园,而龙华地块因故中止拍卖。“双限双竞”为限销售房价、限成交地价,竞成交地价、竞人才住房面积。

14日下午3时许,深圳市土地交易中心3楼通道人头攒动,因来访者众多,交易大厅不得不采取限制人流的措施,到场需要凭票入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共有40多家房企到场,其中参与竞拍的有21家。

下午3时20分许,大鹏地块“G16506-0144宗地”首先进入拍卖环节,共有12家竞买人参与竞价。公告显示,该宅地位于大鹏办事处大鹏中心区,用地面积18206.5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261平方米,出让起始价为5.2亿元。记者发现,仅仅经过4轮举牌,竞拍价就达到该宗地的较高限价6.8亿元。之后,进入“竞人才住房面积”环节,梯度是200平方米。经过一段时间比拼,该宗地最终由东莞市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成交地价6.8亿元(综合楼面地价11671元/平方米),其人才住房面积较高报价为8000平方米,加上本身配建的人才住房,合计需配建人才住房18952平方米。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东莞市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保利地产。

坪山地块“G11314-0092宗地”第二个出场,位于坪山沙湖社区,竞拍只进行到第3轮就达到了较高总价22.8亿元,开始进入竞人才住房面积。不过,该宗地拍卖时举牌速度缓慢,现场曾一度陷入了僵局,超过5分钟无房企应价。该宗地在现场共有14家竞买人,经过1个多小时超过100轮举牌的漫长“厮杀”,最终59号碧桂园以较高总价22.8亿元(综合楼面地价13739元/平方米)拿下,竞价新增人才住房面积27400平方米,合计人才住房面积57400平方米。

作为此次深圳宅地出让关注度较高的龙华民治地块,本应压轴出场。不过还没等到开始,现场拍卖官就宣读公告,说收到法院通知,该地块被查封,中止拍卖。

针对龙华地块中止拍卖的情况,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表示,目前正在准备材料,随后将会公布详细信息。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还表示,此次用地出让已经开启深圳市居住用地陆续出让的序幕。今后一个时期,深圳市还将推出多宗居住用地投放市场,增加住房供应,规范市场秩序,将对调控和稳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热点聚焦

谁可以买“限价房”?

据了解,深圳此次首次采用“双限双竞”挂牌方式竞价。项目商品住房必须严格按限定的销售均价和较高销售单价进行销售,项目商品住房销售均价必须比周边同类预售项目届时备案均价和当前(土地出让时)备案均价中的低值低10%(含本数)以上,较高销售单价不得高于土地出让时周边预售项目备案均价中的低值的95%。

限价房是一种限价格限套型(面积)的商品房。按照深圳首批“限价房”用地招标公告的规定,购买限价商品房的居民必须是实际无任何房产和住房建设用地,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夫妻双方为深圳市户籍;夫妻一方为深圳市户籍,另一方必须缴纳社保达到8年;夫妻双方均为非深圳市户籍,双方必须缴纳社保达16年;单身人士(含单亲家庭)或夫妻一方年满35周岁,本人必须为深圳市户籍或在深圳市累计缴纳社保达到10年。

事实上,2007年12月底深圳就曾推出两宗限价地块,2008年1月拍卖时,位于当时的宝安区龙华街道的限价房地块,被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公司以约2.39亿元的价格竞得,而另一宗则无人问津。2012年5月,长城控股建成长城里程家园入市,作为限户型、限房价的住房,长城里程家园销售价格在每平方米9740元至9840元之间,仅相当于同地段较高商品房价的一半。

专家观点

可遏制“地王热”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此次土地竞拍,是“深八条”出台后的首次住宅用地出让,具有重大调控意义,避免地价过快上涨引起的楼市过热,“这是改革创新,‘双限双竞’的方式抑制地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的预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尝试。”

“以往地价过快上涨,地王频出,促使市场不稳定。”王锋说,深圳这次创新成功,两块地成功拍卖,竞配比较多面积的人才住房,“这对于深圳未来人才住房的建设意义非常重大。”

对于“限价房”,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这次拍出去的地,两三年以后的出售价格已经被限制,“如果这块地的出售价格被限制,那么项目周边地区的房价也会被拖住,难以往上走得很高。”宋丁认为,未来两三年内,深圳的楼价出现疯涨的概率很低。并且,过去拍地举牌几十轮竞价的情况暂时也不会出现,这使得“地王热”现象得以遏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