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规划局规定:居住类建筑层高不超过4米

2016-12-02 11:10: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前天,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关于修改《东莞市建设项目规划指标计算细则》部分条文的通知,规定了各类型建筑的结构层高不应超过其基准层高限值,其中居住功能空间类建筑的基准层高限值为4米,超出部分按每增加2.20m即增加1层计算,增加不足2.20m者按增加1层计算。

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修改《东莞市建设项目规划指标计算细则》部分条文的通知

各镇街规划管理所、各园区规划管理部门、有关设计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东莞市建设项目规划指标计算细则》的实用性和完整性,推进规范化管理,我局对部分条文作出了修改,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第4.1.2条修改为:

4.1.2 各类型建筑的结构层高不应超过其基准层高限值,否则超出部分按每增加2.20m即增加1层计算,增加不足2.20m者按增加1层计算,以此类推。

各类建筑的基准层高限值

修改说明:

1、删除了商业和其他功能空间超出层高限值的层数计算方法,避免出现非整数的层数数据,与电子报批软件相适应。

2、修改了对商业功能空间的层高限制,明确只有1-2层的层高可以做到6米,其他层只能做到4.5米。

3、对大于500㎡的无柱大空间的层高限值从10米提高至12米。

二、第4.1.3条修改为:

4.1.3 居住建筑首层设置架空公共空间时,架空公共空间的基准层高为6.0m。当居住建筑首层同时设置了架空公共空间和公共配套用房时,公共配套用房的结构层高可与架空公共空间相同。地下室的基准层高为6.0m。

修改说明:

1、本条删除了最后一句话,以免误解。所有超出层高限值的层数计算方法均按修改后的4.1.2条执行。

2、增加对地下室的基准层高的限值。

三、第4.1.6条修改为:

4.1.6 不加以利用的坡屋顶内部空间,当其结构净高不超过4.0m时不计算建筑面积,否则需按坡顶的结构面层与外墙外皮延长线的交点所围合范围的水平投影计算全部建筑面积,且超出部分按每增加2.20m即增加1层计算,增加不足2.20m者按增加1层计算,以此类推。

修改说明:原条文在语言文字上有表述不清容易误解之处,现将语言文字重新表述且增加了图示。本条是对设计中不加以利用的坡屋顶进行规范管控,要求其结构净高不超过4米,超过此限值则需计算建筑面积。

四、增加第4.2.2条:

4.2.2 建筑物架空公共空间,应按其结构墙柱围合的面积计算建筑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

修改说明:增加了对架空公共空间的面积计算方法的说明。

五、第4.3.1条修改为:

4.3.1 建筑物的室内部分,因功能设计需要而取消部分楼板所形成的室内通高中空空间,视为建筑物的内挖空区域,其面积为中空部分的水平投影面积。建筑物的室外部分,由拉梁、板、构架或者墙体围合而成的中空空间(包括建筑物中的内天井以及一侧设置了拉梁、开敞走廊的开口天井),视为建筑物的外挖空区域,其面积为中空部分加上梁、板等围合构件的水平投影面积。建筑物的挖空面积指平面中的外挖空区域面积和内挖空区域面积之和。

修改说明:对原条文的语言文字进行完善,并增加了图示,力求表达更加准确,减少误解。

六、第4.9.1条修改为:

4.9.1 凸窗既作为窗,就有别于楼(地)板的延伸,也就是不能把楼(地)板延伸出去的窗称为凸窗。凸窗的窗台应只是墙面的一部分且距(楼)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0.3m。(见附图“凸窗的认定和计算”)

修改说明:原条文只强调凸窗的窗台应距离楼地面有一定的高度,但没有具体高度数据,现规定凸窗的窗台至少应高0.3米。

七、第4.10.2条修改为:

4.10.2 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使用的通风井、烟道,在地下部分按其通过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层数计算建筑面积;地面部分按以下规则计算面积:

(1)在地面且独立于建筑物之外,有围护结构和上盖,且高度大于等于2.20m时,按围护结构外围水平投影计算一层建筑面积,并计入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建筑面积中;高度小于2.20m时,不计算建筑面积。

(2)在地面且位于建筑物内部或附着于建筑物外墙,当其高度大于等于2.20m时,地面部分应并入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当其高度小于2.20m时,地面部分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建筑面积中。

修改说明:原条文部分语音不够清晰,现表达更清晰到位。

八、删除第4.10.3条

修改说明:本条与第4.10.1条有矛盾之处,删除。

九、第4.11.1条修改为:

4.11.1幕墙分为装饰性幕墙和围护性幕墙。

(1)穿孔板、百叶板等透空材料构成的装饰性幕墙,不计算建筑面积。

(2)玻璃、铝扣板等实体材料构成的装饰性幕墙,当其外围边线与建筑外墙体外围边线之间的净距小于0.60m时,不计算建筑面积,否则按幕墙外围边线计算全部建筑面积。

(3)围护性幕墙应按幕墙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倾斜或曲面围护性幕墙,内部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部建筑面积,净高在1.20m至2.10m的部位应计算1/2建筑面积;净高不足l.20m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修改说明:增加了对装饰性幕墙的分类,对透空材料构成的装饰性幕墙不计算建筑面积。

十、第5.2.1条修改为:

5.2.1 屋面层所设置的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和人防报警间,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

(1)当屋面只有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和人防报警间时,如其面积之和不超过本屋面水平投影面积的1/8,则其建筑面积可不计入计容建筑面积,否则本层的建筑面积应全部计入计容建筑面积。

(2)当屋面除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和人防报警间外,还设置有其他功能房间时,本层的建筑面积应全部计入计容建筑面积;

(3)低层联排住宅屋面设置的楼梯间、电梯机房、水箱间,按自然层计算建筑面积并计入计容建筑面积。

修改说明:

1、增加了对屋面人防报警间的说明,完善了本条文的文字表述。

2、增加了对低层联排住宅屋面房间计容面积计算的说明。

十一、第9.2条第(1)款修改为:

(1)平屋面建筑:挑檐屋面自室外地面算至檐口顶;有女儿墙的屋面,自室外地面算至女儿墙较高点。女儿墙较高点H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修改说明:

增加了图例,说明不同情况下女儿墙较高点的认定方式。一般情况下,计算建筑物高度时,只算到实体女儿墙的较高点。实体女儿墙包括玻璃幕墙,但不包括只有实体梁和柱形成的装饰性构架。

东莞市城乡规划局

2016年11月30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