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如何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余额?

2016-11-17 06:34:29 来源: 信息时报

近日《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再受关注。不少业主关心小区楼道刷新是否可用维修资金、如何查询个人账户维修资金余额等问题。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有小区自行筹资购买了财产保险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常被形象比喻为房屋“养老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

此次《办法》创新管理理念,提出建立维修资金可用于购买财产保险的制度,以小成本保障物业维修。

昨日记者了解到,广州有小区业委会已尝试用业主筹资金额购买了公共责任险,用于电梯夹人、高空抛物及大风刮破玻璃导致的事故赔偿。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表示,他所在的丰景大厦已经购买了公共责任险,用于保障从家门口到街道这个区域范围内发生的财产安全事故赔付。

楼道刷新等日常维护可用维修资金

有业主提出,近期其所在的小区要粉刷楼道,物业管理公司要求业主出资。这种情况下是否也可启用物业维修资金?

记者从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维修资金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共用部位一般包括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周活宁表示,他们小区以前曾经启用了2万元的物业维修资金,发现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因此,他们也在期待此次新规提出的可由业委会申请自行管理小区物业维修资金,这样使用起来预计会更顺畅。

明年广州业主有望手机查账户余额

也有业主关心,要如何查询房屋是否交纳维修资金或查询维修资金余额?

广州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业主可凭房屋权属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屋产权证)和身份证明材料到交存的专户管理银行柜台查询;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可凭法人代码证(业委会凭成立时的备案材料)、查询函、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明材料到交存的专户管理银行柜台查询。维修资金余额查询除通过上述方法,还可持维修资金卡(存折)到ATM柜员机上查询。

另外,广州市已启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信息管理系统计划在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业主可通过短信、微信、网页、移动客户端进行投票和查询,系统将主动推送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余额变动的信息提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