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建筑物遮挡门牌 或罚千元

2016-11-09 09:13:5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直建

建筑物安装门牌、楼牌(以下简称门楼牌)有利于地址信息的标准化、规范化。但你是否知道,故意遮挡、覆盖或者污损门楼牌或会被罚款。

昨日,市政府官网公布《东莞市门楼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称,使用门牌的住宅小区、商业区、工业区等院落内的建筑物应当设置楼牌。如果不按规定申请门楼牌,或者有故意遮挡、覆盖或者污损门楼牌等情况发生,有关部门将会对个人处以100元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罚款。

门楼牌标明地址信息

不视为合法产权证明

门牌是指标示院落(含花园、小区等,下同)、独立门户编号名称的地名标牌;楼牌是指标示院落内楼房编号名称的地名标牌。《办法》称,经市地名主管部门批准命名的道路、街、巷两侧的院落、独立门户应当设置门牌;经市政府批准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应该参照设置门牌;使用门牌的住宅小区、商业区、工业区等院落内的建筑物应当设置楼牌。

公安、规划、国土、民政、住房建设、税务、城管等部门以及邮政、电信、电力、燃气、水务、银行等单位在登记地址信息时,应当以公安机关设置的门楼牌号作为法定地址信息。建设单位申请房产测绘时提供的建筑物地址信息应当以公安机关出具的门楼牌号为准。门楼牌作为标明地址信息的标志牌,不得视为建筑物的合法产权证明。

根据《办法》规定,经批准建造的建筑物,投资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申请房产测绘前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门楼牌号;经批准建造的临时建筑物,投资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临时门楼牌号。投资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自建筑物竣工验收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到所在地公安分局凭《门楼牌号通知书》预约申请设置门楼牌。

特色建筑物可装

特殊样式门楼牌

据介绍,经依法确认为文物、优秀历史建筑、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的建筑等特色建筑物,可以安装与其建筑风貌相协调的特殊样式的门楼牌。特色建筑物安装的特殊样式门楼牌,由市公安机关会同规划、国土、文物等有关主管部门审核确认。

因建筑物拆除等原因需要注销门楼牌号的,建筑物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注销,公安机关在日常工作中经核实也可以主动注销。

门楼牌号编制有错号、跳号、重号等情形的,建筑物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可以向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变更,公安机关也可以主动更正,并通知当事人相关变更事宜。

此外,市公安局可以根据行政管理和实际情况的需要,对未经批准建造、改建的建筑物设置临时门楼牌,未经批准建造、改建的建筑物的信息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悬挂临时门楼牌的建筑物经批准改为正式建筑物时可以申请换发正式门楼牌。建筑物依法拆除的,临时门楼牌予以收回。

门楼牌号

不得重号

《办法》明确,门楼牌号应当按照顺序排列,不得无序跳号、重号。除历史形成的编号顺序以外,新建的路、街、巷的门楼牌应当按道路、街、巷的走向进行编号。在市区一般相邻建筑物间距超过四米的或者根据实际规划情况,应当留出备用的门牌号。跨镇(街)建筑物的门楼牌号的编制由涉及镇(街)公安分局协商解决,存在争议的报市公安局核准。

如果发生不按规定申请门楼牌号;故意遮挡、覆盖或者污损门楼牌;自行确定、更改门楼牌编号;擅自制作、拆除、移动门楼牌;不按规定位置或者阻止在规定位置安装门楼牌的;利用虚假材料骗领门楼牌等情况,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100元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罚款。

(原标题:遮挡门牌 或罚千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