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严查假房源 中介水牌遁形

2016-11-01 09:18:30 来源: 信息时报

“房源在更新中,详情请到店内咨询。”最近不少购房者发现广州二手房中介地铺的房源“水牌”消失了,空荡荡的透明玻璃门上仅贴了提醒到店内咨询的纸板。记者昨日在越秀区仓边路、海珠区新港西路和天河区马场路等地方,看到房产中介地铺确实都将过往“水牌”撤下,但也有部分中介地铺逐步贴出少量手写的房源。

据了解,最近广州房产中介地铺纷纷撤掉原房源“水牌”,与政府部门严查“真房源”有关。有业界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各大中介都自行清查盘源,找业主补齐资料,要将盘源挂出来必须有业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委托书。

现象

二手房盘源纷纷从地铺玻璃门撤下

市民凌小姐说,她最近想买一套二手房,所以路过中介地铺都会顺便看看什么“笋盘”,但最近都只能到网上看。因为她经常路过的五羊新城中介地铺,将原先贴在玻璃门的房源“水牌”撤掉了,“说是让到店里咨询房源,但真的推门进去也挺麻烦的,还经常被要求留电话。”

家住在越秀杨箕村的吴先生也发现了中介地铺玻璃门房源消失的现象,还发了朋友圈调侃,结果不少朋友都评论说自家楼下的中介地铺也是这样。记者昨日在越秀区仓边路、海珠区新港西路和天河区马场路等地方,看到房产中介地铺确实都将过往“水牌”撤下。取代过往“水牌”的,是各种纸牌提醒购房者:“房源在更新中,详情请到店内咨询”、“房源更新中!”……

“为何房产中介地铺盘源都不见了?是放盘量变少了吗?”记者咨询数位房地产中介经纪上述问题后,经纪人员都表示,房源没有变少,只是最近公司在清查盘源;还有经纪人员说:“这不是政府部门在严查吗?”但被其同事制止了。

调查

正盘查自家房源 今后挂出的将是实盘

不过,在海珠区新港西路,记者也看到有两三家房产中介地铺除了张贴“房源更新”纸牌,还贴出了少量手写的房源。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去咨询,地产中介经纪人员表示这些房源都可约看房,有些甚至有钥匙马上可以看。也就是说,这些新贴上去的房源,全部都是实盘。市民凌小姐说:“以前有时看到价格很不错的盘源,进去一问,中介经纪往往都说卖掉了,但可以介绍另外一套也很不错的房源。”

有业界人士表示,过往房地产中介地铺贴出的房源确实可能是不存在的“笋盘”,主要是为把客户先吸引到店内,然后改推其他盘源。但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在严查“真房源”,所以各家中介公司都在自行清查盘源,找业主补齐资料后才可把房源挂出来。按照最近要求,要将盘源挂出来必须有业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委托书。以前大中介公司一般都有业主委托书和房产证复印件,但身份证复印件业主们不一定愿意给。现在也在积极与业主们就该问题进行沟通,但部分业主可能还是有心理障碍。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以前中介地铺挂出的盘源,有时只是通过电话收料等渠道了解到,实际上没有拿到业主委托书,所以房源不是真实的。当购房者提出要看房时,中介经纪往往无法带客户到现场看房。也有中介地铺长期不更新房源信息,已卖出的“笋盘”依然停留在玻璃门上。这种现象一直是政府监管部门严查的对象,此次全国范围内规范二手房中介行为,各大公司目前都在盘查自家房源,完善相关手续。

监管部门

中介规范检查情况总结20日前提交

有二手房中介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房地产中介机构自查力度大,主要是此次政府部门力查真房源,而且这是全国范围都在进行的清查大行动。

记者在住建部官网看到,今年7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中介机构对外发布房源信息前,应当核对房屋产权信息和委托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经委托人同意后到房地产主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并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今年10月,住建委官网又挂出通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等不正当经营行为。

而广州市住建委、国土规划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局四部门随后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加大力度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广州市住建委透露,广州市、区两级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已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在全市开展规范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活动和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检查整治专项行动,并联合物价部门、工商部门对问题突出的开发项目进行重点监管、联合检查。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则是此次检查的重点。内容就包括中介发布不真实、不完整或者已失效的房源信息。

此次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的内容还包括合同内容不规范、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不告知交易资金托管事项等行为。而处罚措施则从书面警示到暂停使用网签系统、暂停经纪代理等多种手段。这次检查情况的总结要到11月20日前才会提交给主管部门,这也意味着当前的检查行动将会持续到11月。

影响

购房者将可得到更规范的中介服务

在房地产中介地铺房源“水牌”更改过渡期,购房者怎么看房呢?有业界人士表示,目前不少购房者都是在网站看房,发现有合适房源后再联系放盘中介经纪。记者昨日看到,中介地铺除了逐步恢复店面“水牌”后,还会到地铁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举牌推介房源;也有地产中介委托报刊亭摆出房源介绍牌。

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严查对地产中介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过往看“笋盘”进店更容易吸客,现在等于少了一个渠道,虽然可以网络看房源,但对于年纪相对较大的客户来说,还是路过看房源最直接。但这次严查后,挂出的都是手续齐备的真房源,购房者会更受益。

但是,由于“真房源”要求业主提供的信息比较多,小型地产中介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比较大,因为业主未必会把资料提供给他们。这些小型中介公司可能本身也没有建立网站进行放盘,预计吸客会更加困难。此次广州禁止“特别”委托放盘,对业主们来说,也可以防止被“锁死”盘源“吃差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