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较新政策解读:农村宅基地可有偿转让啦

2016-10-28 16:56: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宅基地关系着千家万户,不管你现在在城市还是农村,总会惦记着家里的几分、几亩宅基地,那是老一辈传下来的。近些年,政府对宅基地进行了认定并颁发了很多文件,关系着千家万户。近期又出了较新的农村宅基地政策发文,即2016年10月颁布的《关于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的实施意见》(后面简称《实施意见》),建议大家收藏一下。

旧《土地管理法》规定

农村宅基地的政策是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宅基地区位补偿价参照当地普通住宅指导价,由区县人民政府参照一定时间、一定区域内普通商品房住宅均价、城市规划等综合确定。拆迁中认定的宅基地面积应经合法批准、切不超控制标准。房屋重置成新均价是指一定时间、一定区域内的被拆迁宅基地房屋重置成新平均价,具体标准由区县政府按照前述区域内农村房屋建设情况在400--700元/平方米幅度内确定。户均安置面积,按照100-150平方米控制,具体标准由区县政府根据当地农村经济水平、农民居住情况确定。

新《实施意见》规定

现在《实施意见》要求从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出发。结合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要求,允许进城落户人员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周建春表示是为了解决好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问题研究出台了《实施意见》。

新《实施意见》规定宅基地可有偿转让

1.原来许多农民工进城,孩子老婆都在城市,需要在城市买房,有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农民进城业需要享受城市的教育,医疗的资源,没有落户在城市这方面的会受到限制,而往往农村的宅基地是农民工不愿放弃农村户口的重要原因,所以让宅基地能有偿转让是《实施意见》的核心内容。

2 让宅基地能有偿转让,意味着未来大量的企业和城市人可以到农村进行交易,有效的利用农村土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