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新型城镇化长安试点 获国评组肯定

2016-08-25 08:43:04 来源: 羊城晚报

18日下午,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教授袁昕为组长的国家评估调研组一行10人到长安镇,就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进行评估调研,座谈会上,袁昕对长安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尤其是对长安推出的“优才卡”新政给予了大力点赞。

2015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长安确定了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的总体思路:“一条主线,两类主体,三项配套”,即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主线,以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为两类主体,以创新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创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三项改革为配套。长安镇委委员叶庆祥表示,长安以增强资源集聚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为目标,以有序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为重点,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让外来人口进得来、留得住、有事做、过得好。

所谓“进得来”即优化外来人口市民化通道。一方面,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改革,大力解决一批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员落户问题。另一方面,在全省首推镇级长安“优才卡”。向具备条件的投资纳税型、学术技能型和企业推荐人才等发放长安“优才卡”,使其在教育、医疗、住房优惠等十项服务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和特殊照顾,2015年已发卡500张,现正在开展2016年的申办工作。

“留得住”则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一是解决外来常住人口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实施公办学校扩建工程,从2014年起对全镇10所公办学校进行扩建,预计可增加公办学位5000多个,今年9月首批6所公办学校将扩建完成,将增加公办学位2300个,同时正积极规划建设新长安中学、外国语学校。每年安排800万元实施民办教育提质工程,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充实到民办学校,并完善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设施。以公办实验中学和民办振安中学为试点,推进“慕课”教育,进行公民办学校对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质量。

袁昕对长安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长安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工作中领导组织到位,实施方案有创新、有实效,尤其是推出‘优才卡’这项政策很不错。”袁昕表示,国家评估调研组将听取和收集长安镇各级各部门对提升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前期开展工作进行认真评估,梳理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总结、归纳、提炼好长安镇已取得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助推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出台的政策更有实效、更易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