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 全国少有接壤两座一线城市的城市

2016-08-05 17:24: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腾笼换鸟,结果腾了笼鸟没进来"、“东莞代工业遭遇用工荒”、“企业搬迁潮”“东莞企业倒闭潮”……近年来转型升级探索中的东莞饱受争议。

而今,在转型升级尚未结出硕果之际,东莞迎来了一轮房价暴涨,抑制人才引进和置业等言论甚嚣尘上,这一切难免让人对城市发展前景捏一把汗。

对于实业经济发展受阻,结构调整带来阵痛加剧等问题,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似乎永远是无法绕开的话题,这恰恰也是东莞屡被点名的根据原因。

不过,很多人却忽视了一个现象,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取向和路径选择,而非东莞的家事,试问又有多少城市转型升级比东莞好呢?

有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的经济总量正式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进出口增幅在全国外贸总额前五名城市中排名排名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量、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市场主体数量等20多项指标位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

引用数据,不是想证明东莞有多棒,只是想告诉悲观者东莞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当人们在茶余饭后谈论东莞前景时,可曾有人发现东莞的崛起并非偶然呢?

东莞之所以崛起,并非完全依靠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改革锐气,更深层次是优越的地缘条件赋予其先天发展优势。

事实上,改革开放给沿海城市带来少有的机遇,地处香港、深圳、广州经济带上的东莞赢得发展先机,承接了大量来自国外、台湾、香港等下游产业企业,奠定制造业名城地位。

与此同时,东莞是全国少有一个地处两座一线城市之间的城市,左右逢源让东莞这座城市受益良多,尤其是在“珠三角一体”、“深莞惠一体化”等好利政策和规划推出下,莞深两城的融合度愈日显著,随着莞深阻碍两市连接多年的断头路打通、轨道交通建设与接驳、高速免费通行等诸多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东莞将激发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潜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东莞凭借优越的地缘优势,产业升级将使其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推动城市建设与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