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学位过道"的奇葩推手究竟是谁?

2016-06-25 09:00:03 来源: 信息时报

财经评弹

近日北京中介网站出现一个超级奇葩的不能称之为房的“学区房”,因为产权上归房主所有的是一条过道,每天要被所有人进进出出,但是你拥有这条过道可以念旁边的一个小学,标价150万。

而广州的学位房也不甘示弱,一年一个价,其中越秀、天河两区最受热捧,个别学位房被炒到每平方米逼近6万元。从经济学意义上讲,这不是一张房票,而是一张关乎学位的票券。

家长们一窝蜂地购买学位房,一方面是因为家长们一直认为,好学校必然出好苗子。但教育部门呢,是不是在实施双重的学校资源投入标准?不错,名校是历史形成的,可是为什么所谓的名校和所谓的普通学校相差那么大?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位房的存在是城市教育资源不均等的一块负面标签,而价格被炒得越高,说明教育管理部门的有关政策越“非人性化”。

虽然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来避免或防范政策规定外的学生,钻空子占了那些政策内学生的学位,但却还是有非学位房户籍的学生进得了相关的学校。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在倡导“有教无类”。然而,至今我们依然在“教有类”——因为住在不同片区,因为家中有钱或没钱,而硬生生被归入不同类别、不同等级的“教育”。

笔者认为,政府所需要做的,不应该是继续强化资源分配的捆绑策略,也不该继续对教育资源的优劣划分等级,导致民众盲从消费“学位房”,而是亟须把政府的职能转变到资源的二次分配上来,改变当前的“学位房”扎堆现象,使得教育的机会均等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