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新版不动产权证将启用 市民无需急于更换

2016-06-25 08:33:26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周素琼

6月底已近,新版的不动产权证书将于近期颁发。记者从泛联地产负责办理办证等后勤业务的黎舒敏处了解到,上周她依然帮客户在南城房管所领取了旧版的房产证。不过,她告诉记者,她在办理业务时留意到,部分镇街房管所贴出告示,系统升级暂停收件,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做最后准备。

那么,新版证书与旧证有什么区别?手中持有的旧版房产证、土地证的市民,需要更换新政吗?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办理地点有什么调整?上周六,东莞市房管局负责人带队走进“阳光热线”直播室,详细地为市民介绍了新版不动产权证书的办理流程,并解答了听众和网友关于房产管理政策及业务办理的相关疑问。

颁发不动产证之后,市民手中的旧房产证继续有效。记者 潘畅 摄

不动产登记可“一窗办理”

东莞市房管局局长刘国军在直播室介绍,新版不动产权证书是指国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由国土资源部制定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将分散在国土、房管、林业、农业、海洋与渔业等多个部门的所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就东莞市而言,经市编委批准,由市房产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办理全市范围不动产登记有关具体业务。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什么好处呢?刘国军介绍,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多方面好处。一是方便群众,过去有多少证书就得跑多少个部门,群众办事比较麻烦。统一登记后,实行“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让企业和群众只需要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拿一次证。二是提高效率,将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可以打破部门和地区分割,解决了职责交叉和权责不清问题,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三是保护权益,统一登记能有效避免产权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归属和内容得到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

他介绍,去年以来,东莞市按照广东省国土厅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机构整合、人员划转、窗口建设、平台建设、数据整合、流程再造、表格制定、簿册订购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做好了颁发新版证书准备,力争今年6月底前在全市范围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届时,旧版的土地证、房产证、林权证、海域使用权证等证件一律停止发放。

市民不必急于更换新证

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即将启用,不少市民疑惑:手中持有的旧版房产证、土地证需要更换吗?不去换会不会失效?对此,刘国军表示,过去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原则,待群众在今后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时,再逐步更换新证。市民不必急于更换手中现有的房产证、土地证。

不过,实施不动产登记后,办理地点、依据、时限、流程和受理材料等都有所调整和变化。比如,原来由国土和房管部门分别办理土地、房产登记,现统一由一个窗口受理;办理依据主要是国务院颁发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为了服务群众,一定会简化程序,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办事时限。

刘国军透露,流程和受理材料方面,主要是增加了权籍调查和单元号编制,特别是办理土地、房屋的首次登记,申请人要事先委托有资质的测绘机构开展权籍调查,因此,在申请办理首次登记业务时需留意提交相关资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