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售楼纠纷是楼市兴衰的"晴雨表"

2016-06-24 09:13:01 来源: 广州日报

说是昙花一现也许不太准确,但是发端于春节前,结束于春节后这一波短暂的楼市高烧,目前看来是真的归于平静了。如果去除元旦、春节休假期间,火爆的市场在深圳客的推动之下持续了不足三个月。最近几日,无论是一手还是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都在一步步缓慢下行,尤其是二手住宅交易,近期全市每天成交量难上两百套,这与市场前期两百到三百套的成交量差距实在不小。按照环比数据来看, 五月塘厦成交量下降了20%有余,莞城、东城、虎门、万江、凤岗、塘厦等传统的主力市场也同样环比下降6%~22%不等。

在楼市价稳量降的当下,一个个看上去在行业里微不足道,但是能够反映楼市兴衰的购楼纠纷开始增多。而这些纠纷与三月份业主频频毁约,要求加价,买房者坚持要买的情形截然相反,现在频频发生的纠纷是买家以各种理由退房不买。

例如,近期道滘某楼盘发生一名女士交了购楼定金后反悔,在讨还定金不成之际,挥刀刺伤售楼部经理的恶性事件;同样是在道滘另一处高档楼盘,一名商人购买别墅之后反悔,声称受到售楼人员误导,要求开发商退款……对于这些现象,业界人士早有总结:凡是楼市处于上行阶段,通常是卖方反悔引发纠纷,而楼市处于下行或者有可能下行,买方就会频频反悔。而当前,就处于买方反悔的发端期,虽然不是大量集中爆发,但是这种纠纷在春节前后的火爆市场是特别不会发生的。

将上述买家反悔案例与市场成交量下降连在一起来分析,于是可以发现,市场走势或许不是人们前期预料的进一步火爆。在房产界有一句话大家都听说过:“买涨不买跌。”同时还有一个定律是“退房纠纷越多,楼市就越萧条。”一点不奇怪,购楼者预期自己所购物业会涨价,才会出手交定金、签合同、办理按揭,而在这个过程中,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觉得楼市有风险,购楼者就会利用一切理由毁约或者退房,而不管给出的理由是否合理。

其实,无论开发商以及中介机构如何炒作东莞楼市所谓洼地现象,未来潜力有多大,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市场反差,已经说明了这种论调未必靠谱,市场本身的走势充分说明,前一阶段的火爆行情经不起考验,因为,除了一波深圳客蜂拥而入,导致临深片区的楼市上涨明显外,越往北走,市场越平淡,尤其是水乡片区价格仅仅微幅上涨甚至还有下跌的现象。即使是市中心区,在今年以来也并没有出现普涨。正如前面所述,当前市场主力区域成交量正处于下行端口,量能的萎缩通常是价格下跌的征兆。对此,依然抱着楼价暴涨论调不放的利益群体,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不过与当前市场有些背道而驰的是,一些外来开发商无视东莞地产的当前运行情况,不顾一切在土地市场兴风作浪,由此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地王话题,甚至连横沥这样排在镇街第三梯队的区域也拍出了每平方米单价5800元的高价,按着这一价格,建成后的住宅卖不上13000元的单价明显亏本。而当前,该区域的楼市均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如果硬要解释投资商的举措,那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最近出现的地王买家,不是财大气粗的国有企业,就是初来乍到的外地投资商。本地开发商甚至连万科这样的企业均没有染指高价地块。

当前市场量能的萎缩,加上本地购房群体按兵不动,一直处于观望的实际情况下,可以确定,当前市场,以塘厦、凤岗、长安等镇成交量均出现双位数下降,这一轮由深圳客掀起的楼市行情已经结束,未来的楼市运行,将以平稳的姿态出现,这种情形,才符合政府和民众的期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