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不动产统一登记 年底将对接国家平台

2016-06-22 08:00:3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东发不动产权证已超170万 月底全部停发旧证    

广东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步伐仍在加快,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昨日透露,今年6月底前,广东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将力争全面颁发不动产登记新证、停发旧证。

中山市已接入国家平台

据悉,目前,广东省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已经完成,由省、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林地、草原(含牧草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截至2016年6月17日,广州、深圳等14个地级市本级和62个县(市、区)已先后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达170万本,位居全国前列,而中山市也已经率先接入高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

为进一步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度,确保相关工作走在全国排名前列,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指导组,对各地在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通过典型示范、对口帮扶指导、相互学习、优势互补等方式,整体推进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广州分两阶段推进登记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不动产登记发证示范点,广州自去年11月2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门颁发新证的要求,全市各区同步全面发证,截至6月12日,广州市、区两级共缮发不动产权证60余万本(份),去年12月8日更完成了全省排名前列宗海域使用权登记。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广州下一步将按照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工作,即排名前列阶段为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汇交平台建设,扩充改造原有业务系统,实现今年年底前与国家不动产登记基础信息平台对接,第二阶段建成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受理、编码、审核、登簿、发证、归档等全流程有序运作,逐步完成数据的整理、迁移。

尽快出台实施《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办法》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日透露,广州已经制定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操作手册》,明确不动产登记流程、缴交资料、审核要点、办理期限等,作为近期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指南;同时调整更新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指引,制定《广州市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编号和管理规则》、《单一版不动产权证和登记证明缮写规则》和《不动产登记申请、审批意见和询问笔录表的填写规范》,明确启用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的具体要求。

“不涉及抵押的话,目前二手房交易过户从接收资料到出新证,大概需要8个工作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各类办证申请每日超过2000人次,在春节后一度有所增加的情况下,近期回复到较为正常的水平。

据悉,广州已经启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规程》制定程序,计划年内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全市不动产权属登记行为。

此外,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广州将梳理评估全市房屋、土地、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尽快出台实施《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办法》和《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技术规范》。

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可网上预约

目前,广州市原中心六区已经基本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通收通发,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日就透露,下一步将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可网上预约,推动年底前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地产登记业务全市联网通办。

此外,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工作部署,广州将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基础,制定落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法的实施方案,开展广州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重大问题与制度构建研究”课题,掌握广州生态资产动态,适时研究制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

此外,也将围绕服务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运中心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综合交通枢纽设施权属登记情况调查,支撑综合交通枢纽设施管理,助力广州市经济发展。

“我们也将开展地上地下空间权登记的相关调研,为相关登记进行研究探索。”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