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揭秘华为松山湖基地 投资过百亿的欧式小城

2016-06-18 08:45:32 来源: 广州日报

华为南方工厂俯瞰图。

华为终端基地多座欧式建筑正在建设。

华为南方工厂门口停放了20多辆深圳牌的大巴。

建设中的华为南方工厂二期的办公用房。

在东莞松山湖南部环湖路以北,一座坐拥无敌湖景的“欧式小城”即将诞生。已初具雏形的这个建筑群无疑是松山湖“万绿丛中”的焦点。这里,不是旅游景区,而是一家企业的终端基地。这个企业就是风头正劲的科技企业华为。松山湖环湖路如此气派的欧式小城,正是华为在建的终端基地。华为从布局到进驻东莞已有多年,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听其名不见其身。今天,记者将带你一起揭开低调华为松山湖基地的神秘面纱。

深读

热点

公寓项目:

规划刚获审批

还考虑相应教育配套

就在5月下旬,华为在松山湖可容纳5000多人居住的员工公寓项目也有了着落。这一项目所在地块位于松山湖环湖路附近,与华为终端基地仅一路之隔。原控规为华为终端基地的交通配套项目用地。

由于公寓项目的开发需要,这块地已调整为居住用地以及相关公共配套设施。增加了相应的社区健康站、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还考虑了教育方面的配套。根据新增人口需求,需配备小学11班、初中5班、高中4班。

周边配套:

尚难满足员工需求

下班回去深圳生活

虽然华为已在东莞立足多年,花园式的基地给员工提供了优美的工作环境,但周边的配套目前还很难让华为员工满足。

华为国内行政部部长姜晓梅也曾提出,这些年来有的员工不肯来东莞。她认为,松山湖规划非常好,可是在这里没有什么消费的地方,连饭馆都没有太多的选择。

“华为的食堂已办得很好,外面只要有一条美食街,相信很多人都愿留在那里住,而现在工厂区的工人都要坐着班车回深圳。”姜晓梅坦言,很多员工基本上没到过东莞市区。

工厂食堂:

川粤湘菜啥都有

最便菜价2元起

记者采访期间,恰逢广、深、莞部分餐饮商家在华为南方工厂食堂参观。对于松山湖华为员工的伙食,这些行业大佬们都给予了很高评价。

东莞石排镇富都西餐厅的廖先生表示,华为厂区环境优美、干净漂亮,内部食堂有两层,单层约有几千平方米,预计可同时容纳五六千人就餐。菜式相当丰富,不仅有粤菜、川菜、湘菜还有西餐,菜品估计有好几十种。便宜的菜价约2至3元,贵一点的10元左右。

广州秦粉汉面的区域经理欧阳峻辉则认为,华为南方工厂食堂做到了“去饭堂化”,不仅美食多而且可自选,特别人性化,“就餐环境非常好,坐在里面用餐会有一种舒服感。”

终端基地:

占地1900亩

总投资过百亿元的欧式小城

你能想象一家企业坐拥无敌湖景,全以欧洲经典建筑呈现并塑造成12大组团的情景吗?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华为终端基地便是如此。华为内部公告显示,被称为“绿色新基地”的华为终端基地项目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现代化工作场所相融合,极力营造一个全新的华为绿色园区,一个全新的工作方式,一个全新的工作理念。

记者探营发现,基地位于松山湖南部环湖路以北、松木山水库旁。顺着新铺的沥青路缓缓进入,道路两边渐渐有了些许生活气息,临时搭建的餐饮小吃档和水果摊三三两两地分布于道路一边,而另一边则是偌大一片蓝顶白墙的施工用房。部分建筑已渐具雏形,有的甚至已经封顶,整体看上去为颇似欧式风格且规模之大让人顿感震撼。

见记者拍照,身着特勤字样服装的安保人员立即上前制止。记者指着桥对面一片询问是否也属于基地范围时,对方则回应称“当然也是,大公司嘛”。目前松山湖花海的入口处也已被栏杆封住拒绝外来车辆进入。待其全部建成后,按照原有规划内部还有专用轻轨连通,大致分为东西两个环线,各自环行一周约为9分钟,整体环行1周19分钟左右。

相关的规划显示,华为终端基地占地1900亩,将以12个欧洲经典建筑为蓝本,经提炼、聚合和重塑打造成12大组团。同时对基地水岸线做保护性开发,利用现有自然水体及沟谷展现水景,整体以中低层建筑为主,并充分利用地块上下起伏的特征进行布置,总建筑面积将在63万到101万平方米之间,绿地率等于或大于40%,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整体包括终端研发办公中心和高端培训中心两个模块,主要发展与手机等所有终端关联的研发、销售和增值业务。项目首期将建设当中较大的约1000亩的地块,距离湖边尚有一定距离。

南方工厂:花园式厂区 外围间隔5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

如果用“震撼”来形容华为终端基地的话,那在11公里之外的松山湖新城大道旁的华为南方工厂则可以贴上“低调”、“森严”的标签。不少车主可能数度穿越绿植繁茂、景色怡人的松山湖高新区都忽略了他的存在。

实际上,华为布局松山湖已有多年,位于北部片区的南方工厂一期在2009年便正式投产,而占地1100亩的二期仍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但因一向的低调却始终保持着一份神秘。

华为南方工厂,又名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其前身是聚信科技有限公司。沿着新城大道一路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边一栋稍显气派、尚未完工的高楼,入口处不时有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人进出。摆放在一侧的工程告示显示,这里是华为南方工厂二期的办公用房和员工食堂,项目占地约15万平方米,其中办公楼高97.8米。记者细数之下发现共有21层,目前仅剩部分玻璃幕墙尚未安装到位,正前方一座靠立柱支撑的小塔楼造型甚为别致。据有关人士透露,这里可以容纳3000人办公,届时将是亚洲较大的数据中心。

而顺着路边的绿色长廊行走不远,便可直抵南方工厂C区。每栋厂房约三四层高,白色外墙在一片蓝天的映衬下,白花花一大片显得甚是壮观,路边的指示牌显示这里共有21栋建筑。在与门口保安的交谈有保安表示“B区更大,光保安就有1000多人”。

华为南方工厂到底有多大多美?连同B区在内约有3公里长,中间则被迎宾路一分为二,透过大门记者看到厂区内黄花铃木、凤凰花正娇艳怒放,绿化好到堪称花园式厂房。记者在华为停车场还见到20多台深圳牌大巴,专门接送员工往返深圳和东莞。

值得一提的是,厂区门口均有眼戴墨镜、手持金属探测器的保安把守。沿着厂区外围行走发现,黑色铁栅栏上每隔50米左右就装有1个摄像头。据悉,华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得很到位,连工程师等技术人员办公配套的柜子都是带密码锁的保险柜。

为什么是12个组团?

组团内各建筑300米的物理距离,是保证职场相互沟通的较大尺寸。工作的职场同时又是生活的舞台,设计回避了巨大建筑带来的压迫的空间氛围,而选择具有宜人空间尺度的建筑群。在员工紧张工作之余,得以放松转换气氛。

1号组团:牛津区——学

2号组团:温德米尔区——湖

3号组团:卢森堡区——堡

4号组团:布鲁日区——桥

5号组团:弗里堡区——绿

6号组团:勃艮第区——香

7号组团:维罗纳区——演

8号组团:巴黎区——艺

9号组团:格拉纳达区——融

10号组团:博洛尼亚区——韵

11号组团:海德尔堡区——哲

12号组团:克伦诺夫区——城

工资有多少?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厂区的员工大致分为两种,员工卡红带的为正式员工,月薪较低位6000元以上,黄带的则为派遣工,起薪会略低一点但还不错。

东莞的纳税大户

华为对东莞的影响,从纳税金额可以看出。2015年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华为机器)包揽纳税和主营业务收入两项榜单冠军。而当年实际出口总额企业榜单中,该公司名列第二。

员工如是说

“去年来到东莞松山湖,老实说心里也非常纠结。”一名在华为工作了近10年的老员工在微信中如是说,毕竟在深圳待了这么长时间,也习惯了深圳这座城市,可当来到松山湖,看蓝天一色、湖光潋滟时,我向着不远处的大岭山长长吐了一口气,“本宝宝下半辈子就在这里住下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湾熙中心

湾熙中心

价格待定

南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