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东莞搜狐焦点网 > 东莞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莞跨入地铁时代 成为国内第27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2016-05-29 09:18:58 来源: 东莞时间网 作者:张安定 李金健 郑俊彦 吴碧华

东莞跨入地铁时代 成为国内第27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吕业升宣布2号线开通 与梁维东张科等共同拉动启动杆

“呜呜呜呜呜!”,2016年5月27日上午10时40分许,随着一阵悠长的汽笛声,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在鸿福路站,市委书记吕业升宣布了这一消息,与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市轨道公司董事长刘波、总经理陈文胜共同拉动了启动杆。

梁维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2号线的开通试运营表示庆贺,对关心、支持和参与东莞轨道交通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2号线开通试运营标志着东莞正式跨入了“地铁时代”,从今天开始,东莞成为国内第27个开通地铁城市。

市轨道公司总经理陈文胜介绍了2号线工程建设情况。2号线是东莞市建设的排名前列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始于石龙,止于虎门,将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和交通最繁忙的主城中心区和厚街、虎门等镇串联为一个整体,并连接广深铁路、广深港客运专线和莞惠城际线,是一条“内聚外联”的重要交通通道。

10时48分,一辆列车经停鸿福路站,吕业升等领导和嘉宾上车体验东莞地铁。

相关链接:

2号线(东莞火车站~虎门火车站段)总长37.8公里,其中地下线长33.8公里,高架线长3.6公里,地面线及过渡段长0.4公里。起始于石龙镇西湖,经茶山、东城、莞城、南城、厚街,止于虎门镇白沙村。全线共设车站15座(其中高架车站1座)、车辆段1座、线网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2座,换乘站4座(在东莞火车站与广深铁路换乘,在鸿福路站与1号线“十”字换乘,在西平站与莞惠城际"T"型换乘,在虎门火车站与广深港客运专线、穗莞深城际换乘)。2号线设计较高时速120公里,车辆采用6节编组的B型列车。工程于2010年3月26日开工建设,经广大地铁建设者历近6年的艰苦努力,于2015年12月29日建成试运行,2016年5月27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重大节点:

2010年3月26日,2号线开工典礼在天宝站举行,拉开了工程建设序幕;

2011年7月13日,全线排名前列台盾构在天宝站~东城站区间始发;

2012年5月16日,全线排名前列个车站-东城站主体结构封顶,排名前列条隧道天东区间左线隧道贯通;

2013年12月26日,首列电客车下线;

2014年9月10日,东莞火车站二期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全线15座车站全部封顶;

2014年12月9日,全线实现“洞通”;

2015年5月28日,全线实现“轨通”;

2015年8月17日,全线实现“电通”;

2015年9月15日,全线首次热滑顺利完成;

2015年12月29日,全线建成试运行;

2016年5月27日,2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东莞进入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光大·天骄国际

光大·天骄国际

价格待定

东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